学工信息

材化学子的暑期实践特别活动:感受稀土之光,领悟强国之路

发布人:陈文婷发表时间:2020-09-03点击:

为了充分发挥实践在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教育引导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2020年8月11日12日,材料与化学学院学习之路社会实践团“稀土之光”团队奔赴江西赣州,聚焦稀土行业,探寻现代化强国之路。

稀土作为一种不可再生的战略资源,对中国和世界的高科技产业来说都具有不可或缺的价值和意义。中国拥有较为丰富的稀土资源中国的稀土储量约占世界总储量的23%。江西赣州有着“稀土王国”的美誉。在这里遍布着众多的稀土企业,也孕育着在材料、化工、冶金等领域的诸多人才。 

走访校友企业,探寻稀土企业的发展历程

团队于8月11日上午参观了校友企业赣州稀土友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简称友力公司),与89届校友肖卫东进行交流,了解其企业文化,技术工艺及其疫情期间的影响

稀土资源初次分离萃取后产生的矿渣若不进行适当处理,不仅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害,同时还会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因此矿渣资源二次综合利用对环境保护、资源节约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友力公司正是一家致力于矿渣再利用的企业。公司承担了南方离子型稀土中试基地及钕铁硼废料综合回收利用两个主要科研项目,年处理离子型稀土原矿分离试验和钕铁硼废料综合利用分别可达300吨及6000吨。从原材料仓库到前处理车间,再到萃取灼烧车间,公司都采取环保高效的生产设备,解决了粉尘、脏乱差等问题。

作为友力公司的创始人,肖卫东在稀土行业打拼多年,表示稀土行业起起伏伏,难得的是坚守,坚持下来,大浪淘沙,才能适应这个行业。纵观稀土行业的长期发展史,在经历2011年稀土价格动荡的影响后,采取“低进低出,高进高出”的政策,企业进入良性循环,稀土行业呈平稳上升态势。而今年的疫情导致企业前期生产停滞,企业生产是一个半循环状态,前端废料供应不及时,复工复产后,随着订单的增加,企业恢复较好,平稳度过疫情影响

 

走访行业协会,探寻稀土行业发展和政策支持

队于8月11日下午走访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合金分会,副秘书长何建农的帮助下我们了解江西赣州稀土资源分布、开采、分离、综合回收利用加工应用状况稀土资源开发利用的相关政策法规。

赣南地区是中重稀土富集地。稀土行业分五大类:采矿类、冶炼分离类、应用类、回收利用类、稀土贸易类。近年来,电动汽车行业发展快,市场需求量大,对稀土行业有着不小的促进作用。

稀土是国家重要资源,行业的发展也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扶持,如加大退税力度,降低电费,通过中小企业贷款减轻企业负担等。稀土企业也积极响应国家,更注重环保,从改进采矿方式,到提高萃取分离效率,坚定执行安全环保政策。但是,稀土行业面临扩大生产规模,引进人才和高新技术企业转型问题,稀土企业需不断创新技术,减少类似行业竞争冲击;同时,需要加强与高校的合作,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为企业注入新活力。

走访工信局,了解疫情对稀土行业的影响

团队于8月12日上午前往当地工信局,副局长梁高的帮助下了解江西赣州的稀土资源监察、研究现状和疫情对当地稀土企业的影响

当地工信局副局长梁高表示稀土采掘、分离加工、出口都是由不同部门监管,工信局加大了对企业环保监察力度,对不合格企业进行整改或关闭,净化稀土行业。同时,组织机构设置上,工信局设置了相关部门,对稀土企业进行专项管理;成立稀土转型专项资金对企业销售收入、纳税等方面进行奖励招商引资方面,对企业在建立产房、用水用电等方面有优惠政策。

 

 

深入研究院,探寻稀土资源利用技术研究

团队于8月12日下午采访参观了南方稀土集团国家离子型稀土资源高效开发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中心主任李建中带领团队成员参观了中心。团队了解到高技术军工产品、航空航天产业需要中重型稀土。虽然稀土行业总体占国民经济总量不大,但是中重稀土是重要的国防物资。

离子型稀土工程研究中心和中科院稀土研究院的设立对稀土行业发展有重要的意义,无论是从离子型稀土开采还是后期分离加工方面都有深远的影响。稀土行业急需化学专业人才从事冶金、分析、化工等领域。

 

采访校友,探寻专业人才成长路径

肖卫东是友力公司的创始人,也是材料与化学学院1989届毕业生,实践团队对校友进行了个人专访。肖卫东表示,处于一个行业,心态必须要好,想做好一件事很难,对企业的投入多少决定着它的走向。在创业方面,她建议,不熟不做,创业首先要对这个行业有所了解,有一定的兴趣支持,不能听别人说什么就是什么,跟风进入很火的行业时并不一定时最佳时机,还需要准确地对该行业进行价值评估,同时,前期的经验和技术积累以及创业团队的合理分工也至关重要。

另外,她鼓励同学们,不仅要踏实学习专业知识,还要储备多方面的知识,开拓和发散思维,同时,要有务实和吃苦精神,从基层踏踏实实做起,能沉下心做科研。在考虑自己的就业方向时,她建议同学们了解国家需求,结合自身实际,发挥专业优势,投身国家建设,实现个人社会价值。

深入实践,学习之路中收获满满

本次社会实践密切结合学院专业特色优势和学生成长特点,围绕现代化强国之路,精心谋划的一条学习之路。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团队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社会实践虽然时间不长,但让团队成员收获满满。

蔡晓梅是学院2018级本科生,“稀土王国”赣州就是她的家乡。蔡晓梅表示:“历时两天的走访调研,让我对家乡稀土行业有了深刻的了解:稀土不稀,但是是工业维生素,是国防重要战略物资。稀土的高效利用,对我们的国家社会都有极其重要的作用,这正需要更多的相关专业的学生投身其中。对校友的采访,我认识到在一个行业重要的是坚守,再是要有吃苦精神,脚踏实地从基层做起。作为材化学院的学生,我们要发挥专业优势,将自身利益与国家利益相结合,积极投身祖国伟大事业的建设中去。这一堂生动的生产课堂带给了她最生动的教育。

实践团队的队长董岳也是学院2018级本科生,虽然因为疫情原因未能在赣州当地参观学习,但是本次活动还是给他很大的触动。他表示:“看到了化学专业在国家社会发展中的广泛应用和重要作用,这让我意识到我现在的专业学习就是在为未来做着准备”,“我深刻明白了我们现在的所学和国家振兴、民族复兴之间的联系,这让我感到我们这一代人重任在肩、责无旁贷。尤其在看到优秀校友肖卫东学姐在自主创新中取得的成绩,我为有这样一位校友感到骄傲,这让我更加坚定了专业学习的信念。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够用自己的专业所学为国家和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据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团委,学生工作处及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处联合开展以“小我融入打我,青春献给祖国;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为主题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材料与化学学院组建三支社会实践团队分别前往江西赣州,河北唐山,安徽池州等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受教育,增才干,做贡献。其中,“稀土之光”社会实践团成立于2019年6月,每年坚持奔赴江西赣州开展调研,今年受疫情影响,团队成员通过当地学生走访的形式坚持线下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建功立业新时代,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