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信息

材化学院举办2017级毕业就业形势教育交流会暨生产实习动员及安全教育大会

发布人:陈文婷发表时间:2020-06-30点击:

6月29日下午,材化学院2017级毕业就业形势教育交流会暨生产实习动员及安全教育大会在腾讯会议上举办,会议邀请到了材化学院党委副书记余江涛、副院长周炜、教学秘书赵莹以及生产实习指导老师杨祥、葛文,会议由2017级辅导员陈文婷主持,2017级全体学生和2018级应用化学专业卓越工程师班参与。

会议开始,辅导员陈文婷就2017级学生的毕业就业问题和疫情下的生产实习的情况与大家做了简单交流,并介绍了具体的会议流程。

首先,学院党委副书记余江涛做题为“就业形势与政策:怎么想/怎么看/怎么办”的报告。他指出,面临毕业,许多同学产生了恐惧感,但有恐惧感并不可怕,最大的可怕是无所畏惧。余书记表示,大学是场修行,同学们经历了大一时“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到大二时“知道自己不知道”,再到大三时“知道自己知道”,从一路懵懂到坚定理想,奋斗拼搏。他从怎么想,怎么看,怎么办三个角度向学生们详细讲述了当下的就业形势和政策。

事以才兴,人以业成,余书记强调,同学们需要解答“要不要就业,为什么要就业”的根本问题,并明确指出,立业是学生立志、立身之本,就业是对自己的交代、对父母的告慰、对学校的表达、对社会的价值。

不谋一城者,不足以谋一域,余书记教导同学们在就业过程中看形势、看未来、看硬核。看形势,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中明确方向;看未来,从职业生涯规划中找准定位;看硬核,明确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和喜好。针对学院2021届毕业生考研意向较多的情况,他通过历年考研人数的增加的情况,分析了考研风险,针对跨专业考研和二战考研也做了深入交流。

有方向,有准备,有行动,有韧性,余书记通过“四有”标准详细阐述了同学们在就业过程中应该“怎么办”。有方向,在“升学,出国深造,求职,创业”等多种就业选择中找准方向并落实落细,如读研想好研究方向,工作想好就业地域等。他通过大数据分析得出同学们自我定位普遍虚高,对于市场变化的认知普遍滞后,并提示同学们在求职过程中不能只考虑大城市,只看薪资待遇等。有准备,求职中准备简历,准备投入,甚至准备痛苦。有行动,求职中简历投递广泛且精准,面试坦然应对且越挫越勇。有韧性,不怕尖酸刻薄的问题,不怕舟车劳顿,不怕网络面试,不怕反复试探,不怕从基层做起。

“在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余书记最后用尼采的话结束了他的报告,告诫同学们珍视机会,用自己的力量成就自己的梦想!

随后,学院教务秘书赵莹就本科学生毕业和学分清算的相关事宜向同学们做了介绍。她从必修课、选修课以及创新创业学分三个部分介绍了学生毕业的具体要求,并演示了创新创业学分的申报流程。在互动交流环节,她也解答了关于创新创业学分置换等问题。

接着,学院副院长周炜针对2020年暑期生产实习进行动员并开展安全教育。他从遵纪守法,服从安排,注意饮食安全、地方高温侵袭,注意财产安全,交通安全,注意防骗,警惕任何形式的传销活动,暑期学校住宿安全,注意防火,禁止下水游泳等方面详实地阐述了实习期间的安全管理要求。他强调,实习期间,所有同学要秉承着安全第一的思想,服从安全管理,与家长保持信息畅通,与学院辅导员和学务指导老师加强联系,每个星期要主动汇报实习情况。

最后,学院实习带队老师杨祥和葛文分别就湖南长沙线下实习情况和2018级应用化学专业卓越工程师班的北戴河实习替代方案作了详实的介绍。

整个会议中,师生交流互动频繁,历时两个多小时,同学们纷纷表示对即将到来的实习、就业和毕业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