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信息

【第二届材料科学展演】多“材”多艺呈现材料奥秘

发布人:陈文婷发表时间:2020-06-12点击:

6月11日下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第二届材料科学展演通过腾讯会议直播开展线上科普观摩会。本次展演主题为“多‘材’多艺,创新创享”。学工处处长邬海峰,校团委书记朱荆萨、副书记谭文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徐四平、副处长周俊,保卫处处长代清风,教务处副处长张建和,科发院副院长刘珩,新校区建设指挥部李鹏翔主任,材料与化学学院党委书记黄菊、院长夏帆、党委副书记余江涛、副院长李国岗、材料系主任梁玉军以及各团队指导老师,400余名师生参加此次线上展演活动。活动由学院副院长周炜主持。

学工处邬海峰处长致辞,他充分肯定了材化学子在实验中克服各种困难的执着精神,学生真学实用、善学善用的良好学风态度,师生同创共享的协作意识。同时,他从“进一步强化创新意识培养”、“把学科优势转化为创新人才培养优势”和“进一步做好服务支持”等方面鼓励学院进一步办好展演活动,深化人才培养。

指导老师代表段平在讲话中指出,本次展演充分锻炼了学生的发散思维和动手能力,激发学生们的科研创新潜力,促进了材料科学知识理论的学习与应用,同时,“师生共创,本研融合”的活动参与模式更浓郁了学院学科文化氛围,促进了材料科学知识的传播与共享。

18个展演项目团队运用矿物材料、发光材料、功能与复合材料、疏水材料、高分子材料、金属材料等演绎创意作品。

各团队紧紧围绕材料的特性和应用,通过科学原理、材料类型、性能特点、制备方法和安全事项等方面的展示演练,配以有趣详实的解说、精致美观的视频,多角度呈现实验场景,让观众隔着屏幕也能体验材料在生活中的应用和学科前沿知识,足不出户领略材料科学的神奇与魅力。

“淡香水制作”团队,根据花瓣的天然高分子材料特性,通过高浓度的酒精萃取鲜花中美丽颜色的色素,用水蒸气蒸馏法蒸出具有保湿补水功能的纯露,并滴加少许带有怡人香气的单方精油,一瓶天然独特的淡香水便研制成功。

“破冰小队”团队向观众展示现实生活中的导热散热材料铜管的性能和应用,通过铜管与铁棒的破冰对比实验,演示铜管更快速地将手掌的温度传递给冰块并将冰化开的过程,将导热材料传递温度的原理通俗易懂地展示给观众。

“‘胶’出你的键盘我的心”团队带来DIY装饰工艺品的创意,他们利用环氧树脂基双组份胶黏高分子材料滴胶,按一定的比例混合,并根据喜好添加色精和颜料,经过一定时间的固化,一款精美多彩的滴胶饰品就生成了。

为了弥补观众因疫情影响错过了樱花观赏季的遗憾,“精益求晶”团队根据晶体成核生长原理,通过制备过饱和溶液并控制晶体的生成、形状、大小和均匀度,从而产生水晶樱花树,其精致的成品效果让观众连连称赞。

“知疏达理”团队利用超疏水材料防水、防污染及自清洁的特点,用蜡烛、玻璃片等材料向观众展示超疏水材料的制备过程及其防水、防尘效果,团队成员用简易的实验阐述为何小白鞋一尘不染的奥秘。

有的团队利用不同颜色的LED二极管组合制作彩灯饰品,用海藻制备性能优越的电容器,利用荧光溶液制备荧光水母……一场场趣味实验,让观众们惊叹不已。

这一个个创意的背后离不开团队成员反复的推敲和打磨。

“一叶知秋”团队负责人刘姝彤表示,为了让观众更加准确地认识粘土矿物,她和团队成员反复推敲晶体模型的构建,为杜绝专业原理晦涩难懂的情况,不断修改文本,将科学原理讲得更接地气。

“实验三分钟,录制十小时”,“海底火山喷发”团队负责人侯爽这样形容他们的实验项目视频录制过程,“一个人,既要操作实验,还要兼顾拍摄,反反复复录制了很多次”。

最后,材料与化学学院院长夏帆总结讲话,他对同学们在实验展演的出色表现表示祝贺,同时,向同学们分享了《直觉泵和其他思考工具》一书,并鼓励同学们在科研探索过程中敢于尝试与犯错,他强调,一次一次的试错,一次一次的跌倒后从中吸取教训,最终才能走向成功的彼岸。

本次材料科学展演活动采取实景制作、视频呈现的方式进行,团队成员克服各种困难,妙手取材,把生活之家变成实验之场,做到科学性与艺术性、严谨性与趣味性融合,情境化揭示材料科学在社会发展中的广泛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