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信息

【五四精神 传承有我】“传五四之火,贺青年之节”主题团会

发布人:吴迪发表时间:2020-05-06点击:

为弘扬五四精神,展现新青年风采,2020年5月4日031175支部和034171支部线上开展了“传五四之火,贺青年之节”的主题团会。

031175支部开展的团会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主持人带领大家回顾“五四精神”的内涵。同学们明确了101年前“五四运动”所倡导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八字组成的“五四精神”,并进一步温习了“五四精神”的深刻内涵。


F6D8

随后主持人带领大家一同于线上观看了团中央主办的“让青春为祖国绽放"网上主题团日活动。

A1B3

团支书刘思为同学结合视频内容发表感想说:“视频中,南宁吴圩机场海关团支部的一群青年坚守岗位、恪守职责,在疫情爆发之际,没有一人临阵脱逃,而是火速组建起疫情防控的核查机制,用严格的检测排除手段,将病毒传播途径切断,捍卫了国家安全和有效保障了人民健康,并且实现了高效的复工复产要求……后面令我印象深刻的还有,以一位红旗汽车员工的视角,阐述的一代“红旗人”的拼搏之路,以及与此进步的我国汽车制造行业,看完令人振奋不已。”

031175团支部的线上主题团会堪称精彩,以一百多年前那场爱国救亡运动为引,用上了短视频、歌曲、人物访谈和名家讲坛等形式,让人觉得耳目一新,这种方式让我们喜闻乐见,同时思想也得到了洗礼,对于我们自身如何实现个人的价值,以及以何种方式投入伟大民族复兴事业有了全新的思考。

034171团支部召开了一次以宣讲形式展开的网络团会,支部宣讲的主题为“凛冬散尽,星河长明—抗疫中的中国力量”。团会开始后,大家一起进行了高唱国歌、重温入团誓词和阅读团章节选等基本环节,随后宣讲人以武汉力量、医护力量、建设力量、基层力量和援助力量五个板块为大家带来了此次宣讲。

793C

武汉力量

武汉,一座英雄的城市!76天的封城,换来的是全国疫情的逐渐减轻,武汉在危难关头展现出了自己的担当和英雄的气质。宣讲人通过街景、美食、团购、感受四个方面向大家分享了自己身为一个武汉居民的生活经历,借以向大家展现出了抗疫期间的武汉力量。

9D0B

医护力量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负重前行。“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的很好”,宣讲人首先借用基辛格的这句话表达了对那些在疫情期间勇于逆行、奔赴在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的赞美;然后向大家介绍了疫情期间3.2万医护人员驰援武汉的情况,并向大家讲述了期间医护人员们“铁与冰”、“火红的萨日朗”、“与生命赛跑”、“口罩下的伤痕累累”等暖人故事,展现出了抗疫期间的医护力量。

833A

建设力量

宣讲人向大家列举能容纳三万余病人的火神山医院十天交付使用、能容纳七万余病人的雷神山医院十三天交付使用等实例充分给大家展现出我国“基建狂魔”的本色和国外难以模仿的中国速度。在这其中,不仅体现了我国抗疫过程中令世人惊叹的建设力量,而且彰显了中国人民勇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品质。

基层力量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志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宣讲人首先将基层干部比作能化身多角色的“百变金刚”,表达了对他们总为万家灯火而负重前行的感谢和敬意。然后向大家分享了基层干部陈立群因过度劳累猝死的故事,展现出了千千万万的基层奉献者只要国家和人民需要,便会毫不犹豫不畏生死,冲在抗疫最前线的可贵精神。

801F

援助力量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宣讲人首先通过世卫组织紧急负责人迈克尔的话阐述了新冠病毒是一种全球现象,然后列举了巴基斯坦、委内瑞拉、伊拉克等国家在我国疫情期间进行的援助和如今疫情全球疫情蔓延的情况下我国对其他国家的援助状况,这些都充分彰显了在抗击疫情路上的援助力量。

7FE7

时值五四青年节,最后宣讲人寄语大家:“年少不敢忘忧国,年少不敢忘担当;我们青年一代,也终将成为建设祖国、奉献时代的中流砥柱。”再漫长的黑夜也代替不了黎明的曙光;再强烈的风雨也阻挡不了灿烂的阳光,我们终将取得此次疫情的胜利。至此,034171支部团会圆满结束。

五四精神不单单只是那几个字,而是蕴藏在字背后的那股无穷的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前行的力量。五四精神将激励着我们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一个个优秀青年也将成为我们的榜样和前行的动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力搏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