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材化学院研究生创新人才选拔方案

发布人:李晓晔发表时间:2019-09-17点击: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材化学院研究生创新人才选拔方案

为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整合研究生教育资源,创新高层次人才选拔模式,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根据《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生创新人才选拔办法(试行)》中地大研发﹝2019﹞5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研究生创新人才选拔规则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二)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未受过任何处分。

 

(三)高水平大学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

 

(四)无不及格课程,英语四级。

 

(五)学术条件必须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1.在全国、省部级学术科技竞赛、发明创造竞赛荣获省部级三等奖以上(含三等奖)奖励。

 

2.获得授权发明专利,且排序在前3名。

 

3.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的高水平学术期刊论文1篇以上。

 

4.成绩排名为专业前40%,特殊班级(基地班、实验班、菁英班等)不受成绩排名限制,且有本专业领域两名以上教授联名推荐。

 

 

二、创新人才计划指标

 

计划单列,不占统考指标。

 

三、选拔流程

 

(一)符合条件的学生向学院提出申请,填写《研究生创新人才选拔申请表》(见附件),9月18日下午16:00截止。参加我院2019年研招开放日并获得复试优秀或合格的同学(见学院网站《材化学院2019年研招开放日结果公示》http://chxy.cug.edu.cn/info/1190/3449.htm),若符合研究生创新人才选拔条件,需提交“研究生创新人才选拔申请表”及学术条件相关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二)由学院专家小组对入围学生进行专业素质和创新能力综合考核(具体考核时间和方式参照《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材料与化学学院接收2020年推免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执行),提交当年“研究生创新人才”学生的入围名单。

 

(三)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审核专家组提交的入围名单,报研究生院备案,研究生院在学校公示平台上公示,无异议后确定获得当年“研究生创新人才”资格的学生名单。

 

四、录取奖励措施

 

(一)具有研究生创新人才资格的理工类应届本科毕业生可根据本人申报专业的实际情况,优先申请“硕博连读生”录取资格,且“硕博连读生”享受博士助学金待遇。

 

(二)获得“研究生创新人才”资格的学生,第一志愿选择报考我院,且初试成绩达到我院专业复试分数线即可参加复试,复试合格即可录取。

 

(三)学院研究生学术创新资助

 

原985高校2020届本科毕业生经全国统考到材化学院读研,资助标准4000元/人;

 

原211高校(含本院、本校其他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经全国统考到材化学院读研,资助标准3000元/人。

 

材化学院

2019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