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领航】2019年材化学院实验中心党支部“结对领航”活动

发布人:吴迪发表时间:2019-09-27点击:

【结对领航】2019年材化学院实验中心党支部结对领航”活动


   为落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材料与化学学院“党建示范引领工程”,加强学院教师党支部与学生班级的联系,让党员教师深入到学生当中,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状况,并为学生们提供建议与帮助。

 


  2019年6月20日午11:30,我院实验中心党支部5位党员教师与031184团支部于材化楼423会议室举行了“结对领航”活动座谈会。座谈会由实验中心党支部书记周森老师主持,院长助理曹菱老师、党支部宣传委员刘浴辉老师、党支部组织委员马真真老师和实验中心副主任田欢老师参加座谈。

   首先,周森老师介绍了本次教职工党支部“结对领航”活动的目的和内容。随后,031184团支部学生展开积极发言,纷纷表达了自己在学习、生活、新校区搬迁等方面疑惑和困难。期间,与会老师们与同学们之间有序地进行互动,详细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所有困惑。

    会上讨论的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1)关于本科生何时可以进入实验室的问题,包括本科生何时进实验室比较合适、如何查询学院的师资力量、暑期科研实验室搬迁的时间安排等问题。老师们分别从学生进入实验室的培养目的、实验室信息获取途径及学院各类科研活动等方面进行细致的回答和介绍。同时,老师们表示将会向学院上报关于教师信息不完善的问题,并会尽快处理。而关于科研实验室搬迁具体时间则需与有关导师核实,老师们还提醒同学们暑假期间尽量不要安排实验,要重视实验安全意识。

  (2)关于学习方面的问题,学生们主要关心的是期末考试前应该如何做好复习和挂科补考等问题?对于上述问题,老师们建议同学们根据个人学习模式,针对性选择符合自己的复习模式,要重视课堂学习、课后答疑,适度进行试题训练。另外,我校搬迁新校区后,对于存在挂科的科目,将会在新校区单独开设重修班,保障大家的学习时间。

  (3)关于实验课方面问题的讨论。老师询问学生们,对于先开实验课还是先开理论课的看法,对大学物理和无机化学选课方式的喜好,以及对实验课的建议?同学们纷纷发言,进行了辩证讨论,有人认为动手操作确实比单纯讲解效果更好,且先开实验课有利于学生做好预习,并为理论课内容提供佐证,有助于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有的同学认为大物的选课方式更好一些,但大多数人认为选课方式应因课程而异。最后,同学们对实验操作、实验时间、仪器设备、实验成功与失败等方面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并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最终达成共识,学生们认为实验的主要目的应该是了解、熟悉实验操作,不应该追求实验速度,并应重视常规仪器使用和实验前处理环节,不要因实验失败而沮丧,实验失败也可以学到很多知识。

 


  最后,周森老师强调学院和学校会在最大程度上为学生搬迁工作提供支持和帮助。在搬迁过程中,大家如果有什么难以解决的困难一定要及时向学务指导老师或辅导员反映,要坚决服从领导安排。

  相信此次座谈会会大大增进学院教师与学生间的交流,解答了学生们在学习、生活方面的众多困惑,使学生们在今后的生活、学习中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和目标。同时也为实验中心更好的为实验教学服务提供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