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物材料教学团队介绍

发布人:李晓晔发表时间:2020-03-31点击:


矿物材料教学团队以严春杰教授为团队带头人、由材料与化学学院的众多中青年学术骨干组成的跨学科、高素质、结构合理的7位高水平师资队伍组成。目前,团队主要承担了《矿物材料》、《矿物材料工艺学》、《矿物材料工艺实验》、《粉体工程》、《选矿工艺学》、《功能矿物材料》。

矿物材料教学团队依据矿物加工对象和加工方法以及资源-加工-材料一体化发展思路,瞄准国际学科前沿,以矿物加工传统优势学科为基础,进行跨学科交叉研究,形成有特色的、中国一流的矿物加工新型学科体系,推动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跨越发展。本教学团队提出未来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应是具备大知识背景、宽学科视野、高实践能力、强创新意识的人才培养观,培养创新性复合拔尖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本教学团队坚持创新教育改革方向,以掌握基础理论、强化实践训练、培养创新能力为目的,通过学科之间的交叉、渗透与融合,创新了基于多学科交叉的矿物加工复合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根据厚基础、宽口径、强实践、重创新的人才培养要求,按照方案宽口径、培养个性化、出口多方向的基本原则,形成淡化学科界限,拓宽专业口径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向着建设国际一流学科,培养复合拔尖人才为特色的多学科交叉矿物加工复合拔尖人才培养的创新模式进行建设。

本教学团队主动适应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需要,全面深入地开展教学内容、手段和方法的现代化改革,转变教育观念,按教学规律办学,在探索建立复合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方面开展了深入持久的教学改革,在学科与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的基本环节和实践体系建设等方面并已产生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并进一步加强本科生创新、科研能力的训练和培养,实施导师制;继续深化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