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材料与化学学院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审议会召开

发布人:龚灿芳发表时间:2023-03-20点击:

(通讯员:贺维伊)3月16日下午,材料与化学学院在材化楼110报告厅召开了2023版本硕博人才培养方案审议会。学院领导班子、系(中心)领导班子、学院学术委员会、分学位委员会及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参加了审议会。审议会由周炜副院长主持。

MTXX_PT20230318_214643867

学院各专业、各培养层次(本硕博)的负责人从专业培养目标、专业课设置、学时学分设置、与2019版培养方案的区别、国内外高校对标情况等方面,分别汇报了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班)、材料化学、应用化学、应用化学(卓越工程师)等5个本科专业(特色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术型硕博、化学学术型硕士、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硕士的新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情况。

46C5DD583061E34703574E6929B8B30D

与会各位委员对人才培养方案审议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针对大类平台课程设置、学科基础课设置、专业主干课程设置、实践课程设置、专业选修课程设置、创新创业自主学习和学科交叉等方面,委员们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胡兆初院长做会议总结,首先对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中各专业及学位点带头人、方案编撰人的辛勤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人才培养方案是学校落实党和国家关于人才培养总体要求,组织开展教学活动、安排教学任务的规范性文件,是实施人才培养和开展质量评价的基本依据。各专业(学位点)要高度重视,根据外审专家意见和今天评审会的建议,进一步修订完善。他强调,2023版培养方案的制定一定要对标国家标准,以国家和行业需求为导向,紧跟发展大趋势制定核心课程,改革实践教育,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各门课程要进一步结合培养目标和定位,更新教学大纲,打造本硕博贯通人才培养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