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喜报】我院侯亚飞老师荣获学校2022年度“优秀辅导员”

发布人:李桂娇发表时间:2023-03-02点击:


近日,学校2022年度“优秀辅导员”评选结果正式揭晓,全校共10名辅导员获此殊荣,我院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侯亚飞名列其中。

侯亚飞老师目前主要负责学院2020级年级工作、主持学院团委工作、负责学生党建与思政、心理以及各学生组织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在工作中,侯亚飞老师秉持着“悟党情,明学情,正性情,塑才情”的理念,用细心、耐心、责任心在工作点滴中流露真情,赢得学生的尊重与点赞,收获领导的认可和信任。

融情于教,化材为用

2022年度优秀辅导员评选答辩上,侯老师以“融情于教,化材为用”为主线汇报分享了自己2022年度的工作以及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学生工作是一份用心用情的工作,融情于教,方可化材为用。”

一、心底长情的热爱

侯老师真挚讲述了他与地大学工的情缘起于心底长情的热爱。从本科时期一串2014开头的懵懂数字,到研究生时期一串120开头的愈加热爱的代码,再到如今一串096开头的满怀责任与担当的工号,期间他的学生工作从未间断,对学工的理解愈加深刻,对学工的热爱有增无减。

二、心中深情的付出

在工作中,侯老师始终坚持心中深情的付出。与学生一起悟党情,明学情,正性情,塑才情。

悟党情。侯老师负责学院学生党建工作细致有为,创新有方。通过做好党务工作培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通过组织开展学生党支部党史知识竞赛、学生党建思政项目答辩会、党支部论坛等活动,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通过“学习实践五个一”,提升党员发展质量。

明学情。与学生同在是侯老师深情付出的最好证明,在学校里,他说学生在宿舍的时间我就在宿舍”;在寒暑假里,他会和学生一起野外实习,增进师生情谊;他会走访困难学生家庭,带去学校的关怀。

在与学生相处中,他思考创新更加适合当代大学生的教育方式,积极组织开展四六级模拟、集体自习、最美笔记评选等活动,促进学风建设;建立外出学生返校报备制度,以学生喜欢的方式请销假,保安全。

正性情。邀请心理老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组织开展成长与发展主题班会,做好学生群体心理健康教育;建立重点关注学生台账,与重点学生谈话80余人次;2022年他承担了生涯规划、社会调查、思修等课程,课堂学习氛围浓厚,教学效果优异。

塑才情。参与组织开展学生骨干成长训练营,邀请知名校友、专业教师、党政干部开展专题教育,召开学生组织工作交流会,共同奋进;负责全年组织开展20期“师生话中化”交流活动,覆盖600余人,促进师生交流。

三、心上温情的收获

侯老师说,他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是这份心上温情的收获让他倍感欣慰2022年他指导的绿芽公益入选“全国大学生科技示范服务团队”;我院公众号地大材化人获得十佳团属新媒体平台,侯老师也获评“团属新媒体平台优秀指导老师”;“稀土之光”暑期社会实践团斩获优秀团队与优秀指导教师;此外,在学校评选中,侯老师在思政课试讲获得优秀,在向阳成长营演讲比赛中荣获二等奖。值得肯定的是,侯老师光荣地获评2022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对日常工作踏实负责,对挑战工作创新思路,对工作满怀热爱,对学生谆谆教诲,侯老师既有“融情于教”的真情付出,又有“化材为用”的执着追求。他表示今后会继续坚守初心,用心用情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