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虎年新学期:材化学院满面生机开新局

发布人:唐伟发表时间:2022-02-25点击:

(通讯员:李双越 甘宇飞 孙梦宇)伴随着春季学期的到来,材料与化学学院广大师生陆续重返校园,为了在新学期给师生们创设一个安全、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院领导和老师通过亲身走访、组织师生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深入教职工和学生一线,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以斗志昂扬的精神风貌喜迎虎年新学期。

开学第一天,我院党委书记黄菊、党委副书记余江涛一同前往学院老师们的实验室进行看望。走访过程中,院领导询问老师们返校后的感受以及新学期的工作安排,提请大家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开展教研工作。黄书记提到,期待老师们像大师一样教书育人,立足国家需要开展科学研究,切实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做新时代的“大先生”。同时余书记强调要妥善处理好工作和家庭的关系,把握两者之间的平衡点。

 

为及时了解学生返校情况和思想动态,保证同学们拥有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220七时许我院党委书记黄菊和2021级辅导员李双越、2019级辅导员黄玲以及班级主要干部一同走访了学生宿舍探望慰问返校学生,南望山校区与未来城校区同时进行。走访过程中,学院领导和老师与学生们亲切交流,询问他们开学后的感受,强调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并对学生们在生活中存在的疑虑和问题进行解答。同时黄书记对同学们新学期的学习生活提出相关建议,希望大家在新学期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保持积极向上的学习状态,提醒同学们在学习与生活中遇到任何困难问题要及时与老师沟通交流,鼓励同学之间要相互理解,相互包容,充实地度过新学期。

 

最后,学院领导和老师对各宿舍的安全卫生情况进行了检查,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不规范行为进行了强调和纠正。同学们也表示将提高安全意识,与室友共同努力营造一个安全、文明、卫生的生活环境。在走访52306“百佳”寝室时,黄书记对该寝室的卫生环境进行了表扬,并邀请随行班长们进行参观,号召大家向他们学习。

 

 

为保障新学期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220日下午,我院分别在南望山、未来城两校区召开了2022年春季学期班长团支书交流会。

南望山会议中,辅导员李双越热情地与班团干部们分享交流工作经验,干部们畅言自己寒假在家的学习生活状态,交流所做所得所感,部分同学因为自己的假期不够充实而感到遗憾,在分享环节末尾大家都表示,要以焕然一新的精神面貌迎接新学期,争取各方面都更上一层楼。随后,李双越老师对新学期的工作做了简短的安排,各班班长和团支书依次对上一学期的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大家对自己所在班级的总体情况、班级的特色优点,以及工作中现存的问题和不足做出了汇报,并结合自己班级的情况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通过本次汇报工作,能够看出在上个学期每个班级建设各有所长,同时也反映出一些问题,例如班委分工配合默契不够、工作学习协调失衡、同学们活动积极性不高等等。随后,李双越老师充分肯定了大家在上学期的工作,并针对各个班级普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李双越老师表示,作为班级的中流砥柱,要锻炼自己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挖掘自己的工作特色,加强培养服务意识,争做为人可靠、做事高效、学业有成的优秀人才。

 

未来城会议中,2019级辅导员黄玲、2020级辅导员侯亚飞分别向各年级学生干部陈述了学生返校情况,提醒班干部应重点关注未返校同学的学习情况,并强调在当晚进行晚点名,确认学生返校情况。其次,黄玲老师向各班干部布置开学前期工作,要求各班尽快开展班会,对上一学期的班级情况进行回顾和总结,对新学期的目标进行规划,并就返校后如何申请临时外出的问题做了进一步详细说明。随后,李辰涛、王一航等同学对于进出校园问题提出疑问,余书记与黄玲老师耐心地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解答,并鼓励大家共同努力,特殊时期共同克服难题,遵守相关规定,进一步强化规则意识、纪律意识。

最后,院党委副书记余江涛对会议进行了总结,首先对学院辅导员老师们扎实、出色的工作表达了肯定,期待老师们新学期为学生的培养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时对班团干部们提出了“五个有”要求:第一,有目标,每一个班级以及每一位同学都要制定自己的目标,只有明晰奋斗目标,才有前进的动力;第二,有人才,工作中要善于发现班内人才,班级是一个大集体大家庭,善于运用集体的力量才能更好地开展班级工作;第三,有行动,把想法落地,积极转化为实际行动,敢于行动才能创造价值、有所收获;第四,有规则,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制定班内达成一致的奖惩机制,既能起到正向激励作用,也是约束班内同学自我行为的准绳;第五,有交流,干部之间、班级内部、班与班之间有所交流才能发现问题,从而集思广益解决问题。通过本次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货颇多,会将这些宝贵的经验积极地运用到新学期的工作中,期待在新学期中更好地带动班级进步。

 

开课第一周,学院领导和辅导员老师深入课堂一线进行巡课听课活动,了解老师上课、学生纪律及学院防疫等情况,同时对教学常规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巡查。巡查结果表明,学院整体教学情况良好、秩序稳定,师生们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饱满的工作、学习热情。在巡课过程中,领导老师嘱咐同学们新学期要做好学业规划,努力学习文化知识,争取早日成长成才。

新学期伊始,学院各项工作准备充分,广大师生返校情况良好精神饱满,教学秩序井然为新学期各项工作的扎实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