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材化学院第二期教师工作坊:课程思政春风化雨,理论学习润物无声

发布人:牟扬发表时间:2022-01-05点击:


(通讯员:牟扬)为提高教师专业能力和教学水平,20211217日下午2点,材化学院在未来城教服中心616会议室举办了第二期“教师工作坊”。本期工作坊由周炜副院长主持,主讲人是程国娥教授、鲁立强副教授和陈婷副教授,学院黄菊书记和材化学院多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工作坊。

如何把课程思政有机地融入课堂教学是近年来教师们最关心的一个问题,因此本期工作坊的主题是三位骨干教师分享在课堂教学中进行课程思政的教育的经验。程国娥老师介绍了自己在元素化学教学中的思政案例探索过程,她讲授的课程是《无机化学》和《无机化学实验》,这两门课程的授课对象是应用化学专业大一的学生,而《无机化学》是新生接触到的第一门专业基础课。程老师有意识地在课堂中引入时事案例和经典案例增加学生的责任担当,鼓励学生勇于创新、努力不懈追求科学。在讲到石墨的课程中,程老师鼓励学生打好基础,今后争取对石墨提纯技术进行攻关,从根本上改善目前国家从发达国家进口高纯度石墨的现状。同时,程老师也将专业的归属感和地大文化也融入课堂教学,在春风细雨般的教学中让学生自己细细感受和体会家国情怀。

鲁立强老师是学院分析化学教学团队的骨干教师,他和各位老师分享了他在课程思政教学中的探索与实践。“当前新冠病毒在全球肆虐,如何判断是否感染以及感染的标准,要用到分析化学的理论、方法、仪器和策略。”简短的话语说明了专业学习的重要性,学生很快体会到只有更快、更精准地对病毒进项分析和检测,才能够针对病毒进行技术攻关。除了时事案例,鲁老师还在课堂上引入徐光宪教授荣获 2008 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经典案例,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促进中国从稀土资源大国向高纯稀土生产大国的飞跃。

陈婷老师讲授的课程是《有机化学》,她在引导学生进行化学实验时将深化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融入教学内容,在教学的过程中既增加课程的知识性、人文性,也提升引领性、时代性和开放性,取得了很好的课堂教学效果。

 

 

青年教师们围绕三位老师的教学实践,谈了学习体会和改进建议,并讨论了一些自己在教学中遇到的困惑,所有的参会教师都感觉获益匪浅。黄菊书记表示,全面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教师队伍是主力军。提高课程思政意识和能力是当前学院教师的重要任务。希望老师们认真学习、加强交流、提高本领,推动学院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格局和协同效应,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