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们材化人的2021

发布人:侯亚飞发表时间:2021-12-31点击:

2021年即将过去,这一年的时间既“悄无声息”,又“铿锵有力”。“悄无声息”是全体材化人“俯首甘为孺子牛”的默默奉献与辛勤耕耘,“铿锵有力”是全体材化人“宝剑锋从磨砺出”的拼搏奋进与豪迈自信。

我们材化人的2021,在百年庆建党中勠力同心、感恩奋进;在统筹发展与安全中清警自励、顺势有为;在融合聚合中,质量共进、勇毅前行!

这一年,我们党建思政的引领凝聚作用进一步加强。高质量完成党员发展计划,全年共发展党员182名,65名预备党员转正;师生党支部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125项,师生党员100%完成四个一任务2个党支部获评校“先进基层党组织”,2名党员获评校“优秀党务工作者”,2名党员获评校“优秀共产党员”;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效果。

这一年,我们学科专业建设持续推进。应用化学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批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后,材料化学专业获批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参与的绿色矿业交叉学科博士点成功获批;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生全英文学科课程群立项通过,获评学校第三届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先进单位牵头湖北省优势特色学科群绿色纳米矿物新材料申报工作并成功获批;参与建设湖北省氢能技术创新中心获批立项。

这一年,我们教育培养能力得到加强。《材料物理》课程获批湖北省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走进国粹中国陶瓷》获批湖北省线上一流课程戴煜获湖北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周炜、戴煜分别获校首届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二等奖,杨明、孙玉宝分别获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工组特等奖、一等奖。

这一年,我们学术交流进一步提质。承办中国化学会菁青论坛学术会议、2021年中国非金属矿科技与市场交流大会、第三届全国矿物材料学术与技术交流会、第九届核酸纳米技术国际研讨会线上会议。全年学院邀请校外专家做报告18场,学院研究生人均参加10场学术报告。

这一年,我们科学研究取得新进展。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1项、科技部纳米前沿重点专项1项、中国-以色列国际合作项目1项,全年科研经费累计到账2258万元;牵头制定《膨润土悬浮性测定方法》(2021-0723T-JC)、《海泡石》(2021-0424T-JC)行业标准;在本学科领域高水平期刊发表SCI论文共200篇,其中T156篇,硕士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41篇,博士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9篇。

这一年,我们课程思政建设加速推进。遴选16门课程作为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培育对象,投入20万专项经费予以支持,深入挖掘团队内各门课程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中的思政资源,做到“人人讲思政,课课有思政”;邀请复旦大学等高校专家同行来院作报告,分享课程思政经验方法。

这一年,我们双创教育保持佳绩获第七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赛三等奖1项、省赛一等奖1,获评第六届“互联网+”优秀组织单位和第七届“互联网+”突出贡献单位;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国赛一等奖1项,省赛一二三等奖各1项;湖北省大学生化学(化工)学术创新成果报告会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第七届湖北省普通高校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3项;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135名大学生以项目负责人成功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这一年,我们社会合作进一步丰富。开展材料与化学学院名企行活动,组织师生代表深入长江存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武汉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武汉药明康德等高新企业拓展交流;于陈潭秋故居挂牌设立学生实践教育基地,与黄石市签署大学生实习就业与教育合作协议,设立专业实习基地,推动合作交流长效化、持续发展。

这一年,我们发展氛围进一步凝聚。举办“党史中的青年·校园短剧大赛”、2021届毕业生晚会和2021级迎新晚会,充分展示师生才情;举办“天生羽材·师生羽毛球赛”,在体育竞技中增进师生情谊;积极参加学校运动会获一等奖三项二等奖两项;开展“教师工作坊”,受老师们欢迎。师生学有所乐,教有所长,发展奋进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凝聚。

这一年,我们办学影响进一步深化。积极开展对外宣传交流,全年在地大官网报道10次,在中国教育新闻网、长江日报、湖北日报网、湖北高校思政网等校外媒体报道41次。

2021的材化人,是立德树人的孺子牛,是向深度进发的拓荒牛;2022的材化人,必将虎虎生威,你我的作为奉献,必将让材化学院如虎添翼

天地风霜尽,乾坤气象和。新的一年翩然而至,值此新年佳节,祝愿广大师生、海内外校友新年快乐、幸福安康!祝愿材料与化学学院更加灿烂辉煌!祝愿我们的国家山河锦绣国泰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