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材料与化学学院举办第一期教师工作坊

发布人:李晓晔发表时间:2021-12-23点击:

材料与化学学院举办第一期教师工作坊


(通讯员:牟扬)为提高教师专业能力和教学水平,引领追求卓越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文化,材料与化学学院搭建了“教师工作

坊”教学研究交流平台,着力提高教师的执教能力。



127日上午10点,学院在未来城教服中心616会议室举办了了第一期“教师工作坊”,本期工作坊由周炜副院长主持,主讲人是周炜、马睿和戴煜三位骨干教师,学院黄菊书记和材化学院全体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工作坊。

第一期教师工作坊的主题是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备赛。周炜老师代表《材料物理》课程组介绍了在去年参与首届大赛的备赛经验,他在工作坊中和各位青年教师分享了《材料物理》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创新改革的内容、措施和所取得的成效。

马睿老师今年代表《高分子物理》课题组参加今年的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她分享了课程组在课程教学创新改革举措。由于我校材料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 此前没有学过“统计热力学”等前期课程,因此与其他理科院校学生对于学习内容和要求有不同的要求和评价体系。针对以上问题,课程组在课程教学中为学生量身定做了适合的课程矩阵和课程评价,加强启发式教学,同时积极利用课外学时,开展小组讨论,开展创新实验设计进行素质拓展,让学生在自主操作中反思总结,激发学习兴趣。

“有没有发现你的头发在地上、梳子上,可就是不在你的头上?”针对《物理化学》课程涉及知识点多、概念抽象,学生对众多的公式推导感到枯燥针的问题,戴煜老师通过“怎样为自己选一款合适的洗发水?”来引入表面活性剂的知识,学生在课堂上笑声不断,兴趣盎然,在不断和老

师的互动中加强了对课程知识点的理解。


戴煜老师2020年获得了本科教学卓越新秀奖,今年也要课题组参加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她和各位老师分享了她在课程教学中采取的举措:以知识的逻辑为主线,先破后立,根据案例的发展,重新组织教学课堂内容与顺序。

黄书记表示教学活动非常重要,教师工作坊是一个教师们自由而愉悦的交流场所,她希望教师们能够通过教师工作坊共同学习研修、分享成果反思总结,达到资源共享、策略整合,共同提高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