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召开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研讨会

发布人:邹玮发表时间:2021-11-30点击:

                                 学院召开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研讨会

为进一步落实推动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学院于2021年11月24日上午10:00,在教辅中心611会议室召开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研讨会,参加会议的人员有:学院党委书记黄菊、李国岗副院长、公衍生副院长、学院安全巡查小组成员、两系分管实验室副主任,各科研团队负责人及安全责任人。会议由李国岗副院长主持。

首先由公衍生副院长传达了本次安全月的背景、目标,重点介绍了目前实验室管理工作的模式,校级督查、学院巡查、实验室自查以及各类检查,要求做好巡查闭环管理和自查痕迹工作。从实验室准入制度、化学品采购、危化品管理以及“三废”回收等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措施以及具体建议,要求各科研团队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做好危化品使用规范、强化每日安全自查工作。

学院巡查小组组长黄绪桥老师介绍了学院实验室巡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从危化品使用问题、接线板乱接现象、气瓶用气规范以及学生操作规范等方面展开介绍,并提出了具体改进措施。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实验室安全管理展开讨论,在实验室日常管理、安全教育、安全隐患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明确加强安全教育和日常安全检查的重要性,并对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最后,黄书记进行了总结。她首先强调了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以及提高安全意识的必要性,实验室安全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要求大家克服空间不足的问题,努力做好人为管理,加强学生的安全培训工作,提高学生规范操作意识。同时,要加强工作调研,学习其它学校在安全管理工作中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的力度,出台具体的安全管理制度,形成每月一次的安全简报,共同维护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