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材料与化学学院召开“十四五”分析测试平台建设研讨会

发布人:李晓晔发表时间:2021-07-02点击:

材料与化学学院

召开“十四五”分析测试平台建设研讨会

 

20210628上午学院南望山校区东区综合楼B706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十四五”分析测试平台建设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黄菊、分管副院长公衍生、教学实验中心班子成员、各实验室负责人、各大型仪器负责人,共32人参会,会议主要针对教育部2021年实验室安全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规章制度上墙、大型仪器预约系统规范使用、大型仪器考核及“十四五”大型仪器平台建设相关问题等工作展开充分讨论,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及建议。会议由公衍生副院长主持

 

会上,公院长首先介绍了此次会议的目的和主要议题,强调学院分析测试工作的重要性以及规范管理的迫切性,并通报了此次教育部检查中最突出的两个问题,一是大型仪器实验室规章制度未按要求上墙,二是专用设备缺少仪器安全操作规程,射线类等特殊设备缺少辐射安全制度和许可证明等。

随后,分管分析测试工作的田欢副主任首先针对实验室规章制度、大型仪器操作规程、仪器宣传板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与介绍,重点通报了大型仪器预约系统使用情况、大仪考核要求和分析测试中心现状及存在问题。对于实验室岗位职责,明确划分了实验室管理人和仪器管理人的工作分工、安全责任共担及相关的权责利。其次,田老师提出大型仪器预约系统使用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预约审批、费用核定不及时,测试周期偏长,部分仪器用户评价不高;二是仪器信息与学校资产库不符,导致数据归类统计困难;三是仪器管理人团队使用仪器未正常预约,导致机时缺失;四是少数仪器暂停服务,应明确维修期限,或无法维修的应按学校要求及时申请报废处理,提醒各仪器负责人及时解决这些问题。最后,田主任介绍了分析测试中心管理组成员和工作内容,采用统计数据展示了分析测试中心今年上半年的运行状况。

接着,公院长对分析测试中心现状做了精准解读和补充,强调中心将在服务教学/科研、服务人才实践能力培养和对外测试服务三大方面加强工作。希望大家结合学校、学院十四五规划以及自身工作经验,积极发言,在大型仪器平台高效运行、提高测试创收和发展建设等方面提出宝贵建议。随后,与会老师们纷纷发表意见和建议,比如以通用型、高需求量的仪器为试点,加大宣传,借鉴市场化成功的运行模式,吸纳更多用户,提升测试收入;开设大型仪器设备操作公选课程,将更多的大型仪器纳入教学体系,加大仪器培训开放范围;新增市场上短缺、急需的数据分析和谱图解析等技术服务项目;大型仪器开放教学存在台套数少、实验耗材费用高、经费来源问题;统一规范办理仪器培训和证书发放等工作。大家踊跃发言,对学院分析测试工作献计献策。

最后,黄菊书记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黄书记首先感谢了各位仪器负责人对大型仪器设备的辛勤付出,也感谢各位老师对学院分析测试工作的大力支持。强调了学院建立分析测试平台的重要意义和作用,指出学院在物理空间非常紧张的情况下,为大型仪器设备提供了物理空间和良好的测试环境。希望学院分析测试平台能够高效有序运行,也请老师刻苦钻研,对大型仪器功能进行二次开发,真正把设备用好管好。同时要加大研究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力度,让更多的研究生受益,在对外测试服务、人才培养、国家仪器开发基金项目申报等方面取得显示性的成果,为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和学院大型仪器平台发展建设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