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材料与化学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

发布人:李晓晔发表时间:2021-06-21点击:

学党史悟初心,知院史明使命

           ----材料与化学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

2021年6月16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材料与化学学院党委在南望山校区材化楼226会议室举行“学党史悟初心,知院史明使命”专题学习。会议邀请学院第一任院长沈上越教授做主题报告,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材料学科骨干参与学习,会议由黄菊书记主持。

 

沈老师以“不忘初心,把材料学科办成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专业学科”为主题,回顾了我校材料学科的创立和发展历程。他说,1995年建立材料系是我校深化体制改革调整学科专业的又一重大举措,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作为首任系主任,沈老师和班子成员一起,充分吃透上级政策,调研了国内10多所高校,经过反复讨论,确定了学科专业发展目标和建设思路。形成“厚基础,宽口径,多方向,重实践”的十二字专业建设方针;确立以地质与资源优势学科为依托、以岩石矿物材料为特色,拓展和发展先进材料的学科建设思路;明确以“四抓”(抓四级英语通过率、入党率、升研率、就业率)为重点的学生工作思路。这不仅成为材料系发展的指导思想,而且为1998年成立的材料与化学学院迅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当时学科发展面临的情况是“三缺一少”,缺乏材料学人才、缺办学空间、缺实验条件、少经费。在这样极端艰苦的条件下,系班子带领老师们紧紧依靠学校党政的支持、优势学科的支撑,发扬铁人精神,团结一致,共同奋斗,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老师们逐步争取到了科研经费,获得学校“211”工程一期、二期建设经费支持,办学条件得到改善,学科建设在这一阶段也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获批了材料学科硕士、博士学位点。

沈老师重点谈了自己的学科建设思路,认为学科建设是学院工作的龙头。他在职期间致力于材料学科建设,退休后也一直关心材料学科的发展,曾先后五次向学院提出材料学科发展的建议。他对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高度肯定,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还带来了自己珍藏的材料系、材料与化学学院的历史资料,从这些精心保存多年的文件、照片、报纸、发言稿中,与会人员深切地体会到老一辈教师对学院建设和发展的殷殷之心。

夏帆院长代表班子汇报了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对以沈老师为代表的为学院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老一辈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感谢。他说,我们从前辈手中接过学院发展的接力棒,一定会奋力拼搏,把自己这一棒走好。

黄菊书记作总结发言,她认为此次学习非常重要,今后应更加重视从学院发展的丰厚历史资源中汲取精神滋养,汲取前行的力量。我们将向学院历代工作者学习,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担当教书育人使命,奋力开创学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中国地质大学建校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