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材料与化学学院本科各年级分别开展年级发展指导交流会

发布人:唐伟发表时间:2021-04-09点击:

材料与化学学院本科各年级分别开展年级发展指导交流会

 

2020级学习生活指导与学风建设促进会

2020年4月1日下午四点三十分,材料与化学学院召开2020级学习生活指导与学风建设促进会。材化学院党委副书记余江涛,学校保卫处周日恒老师,心理中心王煜老师,2020级辅导员侯亚飞老师以及材料与化学学院2020级全体学生参加会议。

 

 

会议第一项,保卫处周日老师发表校园安全知识讲座。他针对校园中常见的治安问题以及诈骗问题等,向同学们普及安全知识,并从防盗,防骗两个方面入手,通过举出我校实发案例及相关法律法规的方式,提醒同学们注意保护好个人财产,预防各种形式的诈骗。

 

大学生心理科学与健康研究中心王煜老师发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她从“为何需要沟通”“何为沟通”“可能遭遇的沟通困难”“如何沟通”等四个方面对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情况做出指导。还提出“有效沟通”的概念,即主动沟通、会倾听、设身处地的为他人着想。

 

本次会议中,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切实发挥榜样作用,激发广大学生奋发向上,争先创优的学习意识。根据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课程考核成绩进行评选,学院决定授予03L205班优秀班集体奖,配发班级集体奖励1000元,授予刘星辰等三名同学材料类专业成绩优异奖,授予游鑫榆等四名同学应用化学专业成绩优异奖,授予吴婷芳等17名同学材料类专业优秀奖,授予李若楠等17名同学应用化学专业优秀奖,授予宋文卓等23名同学单科优秀奖。

 

为了让广大同学交流到优秀同学的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大会上,优秀学生代表031204班李传福同学,03L205宋文卓同学分别作经验分享。其中李传福同学以“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为交流主题,指出“应该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情”,课上认真听讲,课下温习领悟,端正学习态度,严格要求自己。宋文卓同学就自身情况与大家分享学习经验和建议,她认为,大学中最重要的就是找到自己的目标,并且辅以主动的学习态度和正确的学习方法,抵制诱惑,保持学习热情。

随后,20级辅导员侯亚飞老师总结上学期年级学业情况,对在校纪律做出要求,并为同学们罗列出近期的注意事项。他以图表形式对上学期成绩进行了一系列分析,指出同学们学习中仍然存在的问题;并引用培养方案部分内容,向同学们强调课堂考勤的重要性,明晰旷课的重大危害。而后,考虑到即将到来的清明假期,侯老师提出请销假及假期安全相关事宜。同时,针对最近的疫苗接种,他表示,为维护个人及公共安全,希望同学们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积极接种疫苗。

 

会议最后,材料与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余江涛结合国家与世界发展的形势,行业企业发展的态势,高等教育发展的大势,就业发展的趋势等,指出形势容不得我们懈怠;希望同学们能从过去取得的成果和已有的积累中科学评估自我状态,发展新优势,打造新舞台;另外,他还指出一些影响调适的变量,如“跟风随大流”“个性优柔寡断”等,并依次给出解决方法,为同学们指明当前的学习方向。最后,余书记通过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经典语录“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祝愿同学们都能成为前者,在材化这条路上,走出自己的康庄大道。

 

本次促进会以学风建设,树立新学期目标为目的,共持续两个小时,会议期间,同学们认真听会,受益匪浅,在全体参会者的掌声中,本次大会圆满落幕!

 

 

 

2019级发展交流指导会

2021年4月2日晚上,材料与化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年级大会隆重召开。材料与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余江涛、汤鑫军教授、学校心理中心黄海老师、学校保卫处周日恒老师,2019级全体同学参会,2019级兼职辅导员黄玲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学校心理中心黄海老师通过腾讯会议以大学生春季心理保健为主题给大家作了一场生动而真实的演讲,主要向大家分享了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和解决办法,给同学们提供了很多指导性意见。

 

会议第二项保卫处周日恒老师以防盗、防骗为主题给大家进行了一场安全知识讲座,主要讲解了校园常见的盗窃、诈骗方式和案例,提醒大家在平时生活学习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人身以及财产安全。

 

随后学院新聘留洋教授汤鑫军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和课题组情况给大家进行了宣讲,邀请有兴趣的同学加入到老师的课题项目中。

接下来进行的是2020-2021年度学业表彰。余江涛书记和汤鑫军老师给材料系和化学系前10名学生颁发奖状和奖品,合影留恋,并寄语同学们要戒骄戒躁、砥砺前行。

大会第五项是学生代表作交流分享,2017级031171班徐宇豪学长结合自身大学四年的经历以“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为题向同学们作了有关学生工作方面的分享。2019级033191班的杨玥琳和031195班的欧阳铭炜分别就自己的学习经验给同学们做了相关交流,杨玥琳指出学习过程中要注重细节,要踏踏实实听好每一节课,做好每一节笔记,复习好每一个要点;欧阳铭炜则以诙谐幽默的方式向大家介绍了他们宿舍的“快乐学习法”,鼓励同学们要敢于制定目标,要有一定的自制力,要学会享受学习这一过程。

接下来兼职辅导员黄玲给同学们进行了学业情况分析和相关形势讲解,将2019级各专业各班学分绩点、挂科情况分别进行了横向、纵向对比,引导同学们正确定位自我,互帮互助,努力向上,把学业成绩提上去。同时就学校对本科生毕业的相关要求和材化学院创新创业活动进行了讲解,提醒挂科学分较多的同学抓紧重修,减少不及格学分,也鼓励同学们最大化利用资源,积极参与各类双创活动,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实力。针对即将来临的清明假期,唐伟也再次重申了学校管控要求和请销假的手续流程。

会议最后,余江涛书记以《深化学习能力 厚植发展基础——商与2019级同学》为题,分析了大二学习生活的特点及面临的内外形势,向同学们提出了要加快学习能力,保持昂扬奋进状态,进一步扎实专业学习基础,提高相关能力的要求。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希望同学们一定要勇敢的迈出每一步,踏实的完成每一项任务,坚定不移的向前奔跑。

 

 

2018级发展交流指导会

3月31日晚18:30,材化学院本科生2018级交流指导发展会在地理信工学院报告厅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余江涛、辅导员唐伟参加会议,同时邀请到学院保卫处未来城校区保卫办公室主任周日恒、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黄海、研究生徐磊、聂涛分别作有关安全、心理、考研、求职的专题辅导。2018级全体本科生参加大会,辅导员唐伟主持会议。

 

 

周日恒老师首先作防盗、防火、防诈骗的安全教育。结合一些具体案例,着重向同学们介绍了电信诈骗方面的知识,强调大家提高警惕,增强保护意识,做到五个不要、六个一律,远离电信诈骗。

 

 

 

黄海老师作心理健康培训,他从压力的定义、阶段以及应对方式切入,鼓励同学们做好自我心理调节,同时建议有需要的同学到心理中心进行咨询。

 

随后进行上一年度学风表彰,院党委副书记余江涛为各专业前10%同学颁奖并合影留念,同时鼓励全体同学向先进看齐,争取更大进步

 

 

两位研究生结合自身的经历,分别给同学们带来考研、求职方面的经验分享和建议。

 

 

唐伟作学情分析,横纵结合,既横向对比各班各专业之间的差距,也纵向进行年级上的对比。同时根据2020届本科生毕业去向,分析学院本科生在升学、求职方面的数据和经验。

 

余江涛副书记作自我认知、自我选择的讲座,他从选择的前提、选择的支撑、选择的变量和当前的选择四个方面提出大家要清醒认识自我、提升发展质量,为人生未来开拓更大的成长空间。

 

最后,余江涛对大会进行简要总结,对四位嘉宾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希望2018级同学们调整心态,在新的学期迎接新的挑战。与会同学纷纷表示本次大会对自己进行将来的规划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和借鉴意义。

 

 

2021本科毕业生考研复试指导交流会

 3月24日晚,材料与化学学院组织召开2021届本科毕业生考研复试指导线上交流会。学院党委副书记余江涛、副院长田熙科、2020届优秀毕业生周杨、冯颖及2021届考研生参加会议。

 

 

 

 

 交流会中,副院长田熙科对最新的考研调剂政策进行解读与指导,调剂生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必须属于同一个学科门类,特别是全国统考科目,今年所有的化学专业学术型硕士禁止向材料与化工专业的专业型硕士进行调剂,全国高校的化学专业生源呈现饱满状态,因此,报考化学学科的考生需谨慎对待,及时调剂。他建议同学们端正态度,冷静对待复试,准备充分,做到心中有数,彰显出学院学子的风采。此外,田院长还对材化学院当前的报考情况作了简单介绍,对同学们的疑惑进行了细致解答。

 

 学院2020届优秀毕业生周杨和冯颖分别考研录取武汉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他们向同学们进行了考试复试实战经验分享。其中,冯颖针对英语口语问答分享了她的小技巧——背诵万能模板,她还告诉同学们要密切关注校方官网的消息通告,积极把握机会。周扬通过罗列复试自我介绍的要点,鼓励同学们抓住复试机会,并充分了解导师的研究方向。

 

 

 

 

 

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余江涛给同学们做复试面试技巧培训,他建议同学们注重突出优势,从优势科目、科研成果、综合素质等方面找到自己的亮点,树立自信心,注意仪容仪表,谈吐清晰条理化,争取给考官留下好印象。他还嘱咐同学们做好充足的准备,通过模拟试讲找到面试的感觉,从而缓解复试时会产生的紧张情绪。另外,他从如何避免面试冷场、如何回答面试中的科研设想、如何为团队服务等问题入手,展开了细致耐心的讲解。余书记在交流中也向同学们送出了祝福,希望同学们在考研之路上都能如愿、如意、如偿。

 

交流会结束后,同学们受益匪浅,收获了复试经验和技巧,对即将面临的考研复试也更加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