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富硒健康农业,助力施甸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人:李晓晔发表时间:2021-01-28点击:

富硒健康农业,助力施甸推进乡村振兴

2021117-21日,我院田熙科教授、李晓晔主任一行对学校对口帮扶地区云南省施甸县进行了深入调研和考察,就施甸健康富硒产业的规划和实施与施甸县政府、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进行了意见交流和工作安排,在前期取样分析的基础上对当地的主要农作物产区,养殖厂,和天然富硒水资源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研和考察,实地指导畜牧养殖富硒实验的开展和农作物富硒示范的实施,进一步推进当地的农畜牧产业化,种养殖功能化发展。

富硒团队与施甸县部门领导进行工作部署和交流

富硒团队对主要农作物产区进行考察

富硒团队考察养殖场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为教育部确定的定点扶贫直属高校,云南省施甸县为定点帮扶地区。结合施甸的经济、文化、资源等各方面的特点,学校从古生物资源、温泉资源、富硒产业、户外运动及旅游、国土空间规划等5方面开展了帮扶工作,我院田熙科教授团队全面负责施甸县富硒产业的规划和发展。

为了全面落实教育部和学校对施甸县科技帮扶的任务和目标,我院富硒产业团队多次进驻施甸开展调研考察,完成了主要地区土壤和农作物采样、测试和培训工作,并以捐赠的方式设置了2000亩富硒蔬菜示范的建设,价值40万元。目前已完成了苦瓜、扁豆、无筋豆、长寿豆等4个品种700亩的富硒种植示范,取得了很好的富硒效果。

            土壤、农作物采样现场

 

农作物富硒示范实施现场

施甸县具有大面积的天然富硒土壤,发展富硒健康农业作为未来农业发展方向被写入施甸县政府工作报告。结合施甸县的天然资源和农业产业特点,我院富硒团队将进一步推进施甸县天然富硒土地认定,为施甸县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地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