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天生我材·师生“话中化”活动】充实大学生活,明确人生方向

发布人:陈文婷发表时间:2020-12-06点击:

2020年12月5日上午10:30,第31期师生话中化活动在大学生学习支持中心四号自习室顺利举行。本期主题是“充实大学生活,明确人生方向”。中国地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金俊老师作为主讲嘉宾结合自身经验,与同学们分享规划大学生活的方法以及自己的一些建议。

首先,金俊老师以问题开头,询问了同学们“现在的大一与自己所想的有什么区别?”在同学们短暂的讨论后,金俊老师结合了自己同学、舍友的一些经历,告诉了同学们大学生活的重要性:人生中最后一次系统性学习。金俊老师指出,在读研究生及博士的时候,你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做实验,学习的时间被片段化,已经没有完整的时间让你系统性的学习。所以,大学本科四年一定要抓紧时间,夯实学习基础。

随后,金俊老师强调了大学生活中身体素质、心理素质、人文素质、交际能力的重要性,并指出大学是唯一可以学习为人处世的时期。大学是社会的缩影,在这段时间里,即使犯了人际交往上的错误,大部分情况下也会被原谅;但如果进入社会,面临的可能就是失业或者更严重的问题。紧接着,金俊老师期望同学们能尽快为未来做好规划,大一时迷茫很正常,但要尽快摆脱迷茫,并详细地列出了大学各个时期同学们应该完成的任务。

在分享完人生规划后,金俊老师还热切地和同学们进行交流,解答同学们的困惑。有同学询问在进入实验室前应该有什么准备。金俊老师认为学校开展的大学实验课程一定要认真学习,了解基础的实验操作,同时还可以参加如“创新杯”这样的活动,来巩固实验操作。最重要的是要与实验老师积极联系,这对将来加入老师的项目以及考入实验室都有很大的帮助。整个提问环节持续了40多分钟,几乎每个同学都提出了自己的问题,老师也积极为同学们解答,同学们从中获益良多。

本次“师生话中化”在初冬的寒冷中显得尤为热烈温暖,期间掌声不断,同学们积极提问,活动现场气氛活跃。通过此次师生话中化活动,同学们对大学人生规划、大学必备技能以及实验室学习等方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学业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今后的精彩人生有了更多的期待与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