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材料与化学学院第十五届“身边的化学”顺利举办

发布人:陈文婷发表时间:2020-11-24点击:

“变色比变脸还快的无色溶液”、“晶体撒入水中形成冰花”、“自制鸡蛋黄鱼子酱”...11月12日下午,这一幕幕神奇的场景真实地上演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第十五届“身边的化学”实验展演现场

                                                            老师合影

                                                             团队合影

当日,2020年中国地质大学材料与化学学院第十五届“Chemistry Show—身边的化学”实验展演在未来城校区隆重举行,主题是“化中问学,创中求新”。校团委副书记谭文伦,未来城校区办杨叶老师,教务处章帆老师、未来城校区指挥部刘世斌老师及学院领导老师等参与了活动的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水晶滴胶”展演团队冯茜莹代表展演团队从“敢于尝试,学会坚持,时间管理”三个方面分享了此次展演带给她的收获。而031205班赵欣雨作为新生代表表达了对本次活动的期待,她表示“‘身边的化学’是一次奇妙的化学之旅,传承着化学的智慧”。

接下来,实验指导老师代表贺贝贝肯定了展演团队求新探异的满腔热情,“化中问学,创中求新”的科学精神,团队成员默契配合的团结协作精神。并鼓励同学们继续保持创新的势头,提升自身科学素养。紧接着,化学系副主任张孝进致辞,张主任在致辞中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对历年来“身边的化学”活动的开展表示肯定,并对此次活动抱以美好期待。之后,校团委副书记谭文论讲话,他表示,“身边的化学”展演活动已经持续了十五届,每一届都有创新的亮点。同时,谭书记也对本次活动的开展及后续影响提出了更多的期许。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余江涛宣布展演活动开始。

展演现场,来自材料与化学学院的12个学生团队从有机化学、无机化学、晶体化学、高分子化学等方向展演他们的创意实验,通过有趣详实的解说,规范熟练的实验操作,让观众体验化学在生活中的应用和学科前沿知识,领略到化学世界的神奇与魅力。

                                                          海底世界团队

在多款无色溶液倒入同款紫色溶液后,为什么会呈现出不同的颜色?“你不知道的美年达”团队利用高锰酸钾与各种还原剂的氧化还原反应原理实现了“变色比变脸还快的无色溶液”。

                                                    你不知道的“美年达”团队

另一侧,“冰雪奇缘”团队向观众展示肉眼可见的冰花形成过程,只见他们手持一根沾满晶体的玻璃棒,缓慢接触一杯过饱和的乙酸钠溶液,美丽的冰花瞬间绽放。

在“分子料理”展演台前,不少观众还在为哪个是真鸡蛋争论不休,原来鸡蛋也可以人造,团队成员利用分子料理中最著名的球化技术,通过卵磷脂和钙盐的化学反应,制作出了类似于鸡蛋黄口感和外形的假鸡蛋。

                                                          分子料理团队

“大家仔细看,现在溶液是黄色的,震荡烧瓶,变红色;继续震荡,变绿色;静置10秒,变红色;再静置20秒,又变回红色”。“化学红绿灯”团队讲解员一边操作一边讲解,如同变魔术一般,一摇一晃之间,随意操控着这烧瓶世界里的色彩更替,宛如马路上的“红绿灯一般”。

                                                          化学红绿灯团队

“你喜欢雪,但一定没见过彩色的雪”,“云蒸霞蔚”团队利用聚丙烯酸钠遇水膨胀的特性,加入颜料水,“彩虹雪”便形成了。

                                                          云蒸霞蔚团队

一旁“晶美绝伦”的现场,展演队员一反日常生活中热胀冷缩的常识,指导观众在热缩片绘制自己喜欢的图案,裁剪成型后利用热风枪按压热缩片进行热缩,只见大图案瞬间在热风枪下缩小数倍,在其表面覆盖紫外固化胶后,一份具有创意性的小工艺品就做成了

这是一场奇妙的化学之旅,观众们亲手制作了形状各异的滴胶饰品,个人专属版的香膏,体验了“遇强则强,遇弱则弱”的非牛顿流体,欣赏了奇妙的海底世界,感受了手握星落许愿瓶,在“许愿树”前许愿的双倍快乐……

                                                      神奇的非牛顿流体团队

本次“Chemistry Show—身边的化学”实验展演由中国地质大学材料与化学学院主办,本届活动主题为“化中问学,创中求新”,由于疫情影响,团队九月份才开始开展实验,在时间紧、学业重的双重压力下,团队成员们自主设计,自主创作,不断推陈出新,向观众们揭示了新奇的化学学科奥秘,普及了化学学科前沿知识,该活动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