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天生我材·师生“话中化”活动】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发布人:陈文婷发表时间:2020-11-21点击:

2020年11月19日下午,天生我材师生“话中化”活动第28期在大学生学习支持中心活动四号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万沙老师,万老师以“不忘初心”为主题,并就自己所教授的课程《化工伦理》展开讨论,教导同学们要始终保持自己的信念,要有目标感,同时作为一个材化人,要始终牢记初心,关注化工伦理。

活动伊始,万老师便送给同学们寄语:“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指出一个人做事情,只要始终如一的保持当初的信念,最后一定能成功。并提醒同学们思考为什么要来学校学习,为什么一个人要有自己的理想。以此强调信念感与努力的重要性。

随后,万老师以“什么是幸福”这一问题与同学们展开讨论,并以自己切身经历和人生体会给出答案,即幸福无关财富与名利,仅仅与人自身的社会关系有关。并给出同学们几点建议:保持好的社会关系,比如家庭,朋友,工作,社交等,避免孤独;关系的好坏不在于数量,而在于质量;亲密的关系可以保护身体以及大脑的功能。

此外,万老师还就自己所教授的研究生课程《化工伦理》与同学们展开探讨,她表示,作为材化人应该着重关注自然灾害问题,如温室效应,地震等,并举例九寨沟地震,汶川地震。而后,以化工伦理为中心,万老师指出伦理与道德的联系与区别:伦理常与道德关联使用,道德更突出个人所遵循的准则,伦理更强调整体所应该遵循的可制度化的规范。并向同学们介绍了伦理行为四组份模型,即伦理敏感性,伦理判断,伦理意图,伦理品质。

活动期间,作为031203的班主任,万沙老师还就同学们提出的有关学习方面的问题给出了几点建议:大学学习一定要有自己的笔记,错题一定要学会自己订正,学习一定要有自己的策略等。

最后,万老师对同学们给出祝福:希望同学们保持良好心态,快乐成长。并回归初心主题,提醒同学们无论过了多久,都不要忘了刚进入大学时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