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材料与化学学院开展“牢记使命,担当作为”2020届学生骨干成长训练营

发布人:陈文婷发表时间:2020-11-19点击:

学生骨干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主力军,是学生管理的中坚力量,是优秀青年学生的形象代表,在学生管理工作中发挥模范引领作用。为进一步提高学生骨干管理能力和领导力,提升学生骨干综合素质,加强学院学生骨干队伍建设,材料与化学学院开展 “牢记使命,担当作为”2020届学生骨干成长训练营。

思维拓展,培养辩证态度,提高全局理念

思维是指导实践的第一步,思维的高度、广度、深度往往决定结果的评价。培养学生骨干的思维能力,是实施素质教育开发学生骨干辩证观,大局观,全局观的重要措施。

10月22日,李长安教授以“关于做好学生干部的几点看法”为主题,为2020届学生骨干成长训练营拉开序幕。李长安教授从多角度出发,着重强调了学生干部成绩、人格、气质、素养等全方位培养的重要性。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了解了学生干部的责任,明确了前进的方向,坚定了信心。

10月25日,经济管理学院帅传敏教授以“管理学原理与学生工作”为主题,从管理学基础,领导与领导力,管理沟通艺术三个方面为学生干部们进行培训。帅老师从管理学的角度,层层切入,教导学生骨干们正确发挥领导力,掌握良好的沟通技巧,为管理好学生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同日,学院党委副书记余江涛以“造就过硬本领,成就美好期待”为主题,向学生骨干介绍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鼓励学生骨干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之后,余书记向同学们分享“三个围绕”工作思路,即围绕年度重大主题,抓氛围抓保障;围绕学生日常行为,抓引导抓规范;围绕学生成长进步,抓建设抓服务;围绕学生文化生活,抓平台抓基础。提出“做四件事”工作要点,“明大事,教育引导学生健康向上;务实事,管理规范学生行为;解难事,处理好复杂敏感问题;办好事,服务学生学习生活”,并从过往的工作经历推至当下,对同学们的工作提出要求,并许以美好的期望。

10月28日,学院党委书记黄菊老师表达了学院党委对学生骨干培训活动的高度重视,肯定了学生骨干在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之后黄书记以“厚植爱国情、砥砺强国志、坚定报国行”为主题,从家国情怀与个人成长出发,对学生骨干们进行培训。同时用“新一代中国青年人正以勃勃朝气和坚韧斗志,意气风发地登上大舞台,创建业绩,展现出锐不可当的青春力量”勉励全体学生骨干。

团学教育,培养担当意识,提高自我要求

学生骨干作为青年团干,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社会责任感。材料与化学学院以培养学生骨干担当作为目的,拓展当下学生骨干亟待解决与加强的问题,不断提升自我,完善自我。

10月24日,校团委副书记谭文伦老师以“从团的组织工作看学生干部的规则意识与责任担当”为主题,结合当前校团委的主要工作,向学生骨干们介绍了身为一名学生骨干应有的责任与担当。谭老师从培训模式、培训效果出发,向同学们阐述了新生骨干培训的重大意义,并告诫学生骨干:务实不懈怠,学习无止境,创新高站位,谦逊永躬行。

10月30日,学院娄筱叮教授以“青年团干的担当和作为”为主题,从她担任在鄂全国青联委员的经历出发,向学生骨干们传达了“青年要学会在实践中提升自我道德素养,弘扬时代新风”的观点,要团结各族人民的精神意识,引导学生骨干们成为维护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的坚定践行者。

实干训练,培养务实能力,提高工作质量

学生骨干的主要任务是服务同学,为使学生骨干掌握一定的工作技巧,在实际工作中敢做事、会做事、懂合作、有分工,材料与化学学院从操作务实角度出发,提升学生骨干业务素质。

10月24日,学校党委宣传部庞伟红老师根据个人的工作经验,从“新闻基础知识、如何抓取新闻点、学生写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如何撰写合格的消息和通讯”四个方面为学生骨干们进行新闻写作技巧培训。同时,庞老师通过列举事例,一一纠正了学生骨干的稿件中经常出现的问题,如小题大做、标题缺主语口语化、导语不突出不简洁和内容抓不住重点,使在场的学生骨干们收获颇丰

10月30日,学院李辉教授以“如何平衡学习和学生工作”为主题向学生骨干们进行培训。李老师表示,学生的精力是有限的,所以一定要寻找到一个“平衡点”,对此,李老师强调,要以一个积极的心态面对问题、随时做好准备工作、要有长远的计划。李老师鼓励同学们积极进取,“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本次学生骨干培训历时一个月时间,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了解到了学生骨干在学生工作中的重要性,明确了自己作为学生骨干这一角色的责任和担当,提升了自己的工作技能和服务意识,对以后的工作开展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规划。”

据悉,材料与化学学院“牢记使命,担当作为”2020届学生骨干成长训练营从思维理念类、团学体系类、操作务实类等方面给学生骨干全面系统的培训指导,活动中将培训讲座、专题研讨、成果汇报、素质拓展等形式有机结合,有效地提升了学生骨干的理论水平和工作技能,增强了学生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