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天生我材·师生“话中化”活动】找准定位 分清主次 提前谋划

发布人:陈文婷发表时间:2020-11-18点击:

 

2020年11月8日中午,天生我材师生“话中化”活动第27期在大学生学习支持中心活动四号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黄福建老师,黄老师以“找准定位 分清主次 提前谋划”为主题,教导同学们要定位清晰,认清自己,树立目标。

首先是找准定位。黄老师指出,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是一名211大学的大学生,在老师心中都是十分优秀的同学,因此同学们要有足够的自信,相信自己有能力去做一些事情,并在过程中发现、弥补自己的缺陷、不足,成就更好的自己。

此外,黄老师认为不同的人的学习状态和人生规划是不尽相同的,当这么多的思想碰撞到一起时,总会有人迷失了方向;因此当同学们面对自己的问题、困惑时,应当积极地同老师交流,而老师也会对同学们进行引导。

其次要分清主次,黄老师认为,同学们对自己的定位、目标应分清主次,做事应有轻重缓急。他与同学们分享了一个视频,空的罐子装上了砂石,看似满了,却还能填进去沙子,又看似满了却还能倒的进去水。黄老师指出,装满的罐子就像是我们应该处理的事项。如果一开始就灌满沙子那最后就什么也挤不进去了,因此黄老师点明,同学们做事应该理清优先级、分清主次。他指出同学们刚刚由高中进入大学,对于大学是充满向往的,但同时大一又是十分重要的,黄老师告诉同学们应该扎实理论基础,在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中排好优先级,认清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是不重要的。

而后黄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从学习到工作的个人经历,指出同学们要树立目标。黄老师认为,提前做计划十分有必要,因为没有计划必然导致虚度光阴。并且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主次”,同学们要根据实际情况去改变主要目标,而定好的目标就要努力的去实现。同时,黄老师提出,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必然会放弃一些东西,但同学们一定要会取舍,学会自控,以一个积极向上的心态,勇攀人生高峰。

最后,黄老师将自己在美国实验室时学到的一句话送给同学们:work hard,work smart ,work together.并与同学们进行交流,解答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上的困难和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