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材化学院2020年度研究生教育研究生意见征集会暨研究生新生体育用品发放仪式

发布人:陈文婷发表时间:2020-10-24点击:

近日,为分析研究生教育现状,进一步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围绕学院研究生教育现状、问题与发展要求,深入剖析问题,聚焦关键问题,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提出可行建议,凝聚集体智慧,形成行动共识。材料与化学学院2020年度研究生教育研究生意见征集会在科教五楼317举行。各学生干部通过广泛征集各班级同学们的意见,针对研究生教育改革及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积极献言献策。学院院党委副书记余江涛、副院长田熙科、材料系化学系教师代表、研究生辅导员及全体研究生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余江涛主持。

会议首先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来有关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部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以完善培养体系为重点,推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努力培养新时代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

会议过程中,学生代表们针对材化学院立德育人与研究生党建思政政治教育、培养体系与培养机制、学科与学位方向建设、条件与环境支持保障等方向提出了一些具体问题。田熙科讲解了研究生专硕与学硕培养方式的区别并讲明了材化学院完善专硕培养体系的初衷:专硕学术化培养,其实是难度加大化,有利于切实提高研究生质量,满足用人单位要求,提高研究生就业率;田熙科指出,同学们要有意识地提高自身能力,注重全面综合发展,也鼓励导师联系具体企业联合培养,对研究生进行个性化培养,点对点培养。同时,田熙科还提出可以立项的形式或设置茶话会、篮球赛、羽毛球赛等活动丰富研究生的课余生活,并通过邀请心理学专家教授,定期开办讲座,为有需要的同学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辅导。

田熙科和余江涛分别进行总结。田熙科认为材化学院要形成学术引领、学术主导的风尚。学生干部需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妥善解决师生矛盾,如发现异常现象,应及时发挥干部为大家服务的精神,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如遇不能解决的问题可收集信息向学院领导反映。田熙科还提出“三个强调”:强调要将研究生津贴发放工作落实到位,欢迎同学们举报不符合规范的助研、奖助学金发放行为;强调研究生要将学习转化为实际动笔、表达能力;强调研究生同学要注重PPT制作与汇报能力的培养。余江涛认为身心健康始终是学院关注的重要问题,并承诺将积极邀请心理学专家教授定期为材化学院学子提供专业的心理学指导,同时祝愿同学们都能保持良好心态、应对挑战,并欢迎同学们与学工处领导、老师们保持沟通、加深交流。同时,余江涛从个人长期发展角度劝诫同学们要学会适应环境,提高自身能力,练就真本领,求得真学问,随时做好准备应对挑战。最后,余江涛认为,此次会议对学院的培养经验、培养成果、培养问题进行了全面地总结梳理,这将直接服务并解决研究生教育培养的实际问题,能有效推动研究生教育培养改革,推动材化学院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

随后余江涛、田熙科、唐伟代表学院为20级研究生新生发放体育用品,并鼓励同学们多参与体育锻炼,关注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