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天生我材·师生“话中化”活动】认识自我,促进学习——材料与化学学院教师与新生共话成长

发布人:陈文婷发表时间:2020-10-21点击:

2020年10月15日下午,天生我材·师生“话中化”活动第24期在大学生学习支持中心活动四号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孙玉宝老师,孙老师以“认识自我,自主学习”为主题,对新生如何开启大学学习生活进行交流。

活动伊始,孙老师以一个父亲送女儿入学的背影照入题,引出了“自我意识觉醒及成长”这一话题,并以一棵果树的一生为比喻,向同学们讲述了思想成长的过程。

首先是意识的觉醒。意识的觉醒就像种子破土而出,当新生进入大学之后,思想上的“我”便开始萌芽,开始对自己有更清楚明确的认知。孙老师表示,大学新生对新环境具有探索的欲望,其侧面也反映出自我意识逐渐觉醒。

其次是个性与共性的逐渐显现,思想上的“我”开始觉醒后,每个人的个性与共性就都逐渐清晰起来。目前,新生同学普遍处于该阶段,孙老师认为同学们最重要的任务是自我意识的成长和身体素质的拓展,大学四年学习与锻炼应相辅相成。

接着是学会彼此欣赏,成长不是孤立的,每个人都要与他人沟通。孙老师指出,彼此欣赏是一个人的重要品德,每个人要学会发现、欣赏并学习他人之长处。同时感恩回馈社会,实现个人价值。

“大学课程的学习方法”是新生关注的热点之一。在大学,学习的目的是提高思维能力,扩展思维方法。以“盲人摸象”为例,孙老师指出,学习是“认识”的过程,通过认识自然,认识社会,认识自己,“认识”才会更加全面。认识自然,是指对自然学科的学习。从具象概念到抽象概念,并建立不同概念之间逻辑关系,最后总结出规律,即要求大学生灵活运用自然知识并反思来源。认识社会,是对社会现象的理解,每一件社会事件都在为其所蕴含的内容服务,而不同的内容都指向各自的本质。认识自我,是对自我的剖析,孙老师从《题西林壁》出发,他认为正确认识自我需要打破思维定势,跳出自我封闭的圆圈,并学会自我反省。同时,孙老师指出实事求是,去伪存真,全面客观是“认识”的三条原则。

活动尾声,孙老师和新生分享了未来城校区的照片并以“至善桥”为题作诗一首,以此来激励同学们奋发求学、知行合一。互动交流中,03L203班的同学们积极向老师提出自己在生活和学习等方面的问题,孙老师给同学们做了耐心而又细致的解答。

通过此次活动,增进了师生间的感情,加强了师生间的互动,促进了师生间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