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20年度研究生教育研讨会

发布人:李晓晔发表时间:2020-10-14点击:

材料与化学学院

2020年度研究生教育研讨会

10月12日,材料与化学学院在材化楼317报告厅围绕“研究生教育”展开了办学思想大讨论专题研讨。会议旨在将研究生教育会议研讨与办学思想大讨论结合起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学习理解教育部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把握会议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并鼓励各代表深入开展研讨,积极建言献策聚智。研究生院领导成中梅院长、学工蒋怀柳处长、国际教育学院刘小舟老师和贾启元老师、材化学院书记黄菊、副书记余江涛、本科生主管院长周炜、化学系系主任周成冈、材料系主管研究生副系主任靳洪允、教师代表娄筱叮、周森、研究生辅导员唐伟、学生代表研究生会主席肖远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材化学院研究生主管院长田熙科主持。

主持人田熙科院长总结了材化学院过去三年在研究生招生及保障研究生生源质量工作方面取得的进展,强调了开展本次研究生教育研讨会及进一步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了会议目标,分析了研究生教育现状,鼓励大家踊跃发言,促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

副书记余江涛谈到:我国正处于决胜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战重要时刻, 研究生教育应面向经济发展,人民需求,做好科教产教融合,注重实践创新。同时倡导我院积极学习顶尖高校办学思路:把研究作为衡量研究生的标准,完善评价体系;立足学科体系,培养拔尖创新人才,重视基础学科、交叉学科;科教融合,科研也是教学、培养创新思维;培养三有研究生,有品德、有品质、有品位;注重内涵发展,培养研究生要面向服务需求,注重立德树人、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提高材化学院研究生教育水平。

材料系主管研究生副系主任靳洪允研究生教育要着重保障质量;教师代表周森从研究生教学实验室经费问题出发,谈到当前研究生教学实验的实际困难;本科生主管院长周炜以“工程伦理”课程教学为话题点,表现出对能否保障研究生研究生教学质量的忧虑,向研究生院领导提出“能否试行以责任导师给各自研究生开小课,做好相关工程伦理知识的培养工作”的建议,最后提出提出培养研究生人才要专、尖;化学系系主任周成冈提出要做到切实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促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首先要思考“要培养什么样的学生”,提出研究生培养要着重培养学生的“才”,依据学生特色因材施教,并强调要以培养出“少犯错、不犯错、质量高、对自身要求高” 的优秀研究生为目标;教师代表娄筱叮针对改进奖学金评定方式提出了一些建议,并提出从“导师是第一责任人”的问题出发,要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首先要建立良好的师生相处模式,导师与研究生应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则共同谋求进步与发展;辅导员唐伟阐述了目前材化学院学生数量多,辅导员及教工数量过少的现状,表示做学生工作面临一定的压力,为切实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望研究生院足够重视,增配辅导员人手,加强资源配备,以满足学生工作实际需求;最后学生代表研究生会主席肖远强谈到学生工作是研究生教育的一部分,学生工作如同连接学校、学院与学生群体的桥梁,希望研究生院、材化学院各领导能继续对学生工作给予足够的支持。

研究生院领导成中梅院长提出“导师思政”的观点,并提出要不断完善教学质量评估体系,做好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学工蒋怀柳处长谈到要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就要不断改进部门工作,加强思政教育。

会议的最后,黄菊书记进行总结。她对各位领导、老师、学生代表参加本次研究生教育研讨会并积极思考,建言献策表示感谢。她总结到:要切实加强文件精神学习,明确材化学院研究生培养理念,构建优良培养体系,做到科教-产教融合,并提出材化学院的研究生教育要以人才培养为目的,注重培养高层次、高质量人才。

本次学院研究生教育研讨会和座谈会,是学院师生共融的多层次、多角度、多维度的矩阵式大讨论,是以研究生教育为主题的办学思想大讨论,针对学校、学院在研究生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如何提升综合治理能力,推进研究型大学建设开展了广泛讨论,为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工作改革,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提供坚强支撑。

本次讨论会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旨在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召开2020年度研究生教育会议的通知》文件精神,切实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促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