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大学化学》课:通过网络课堂实现精熟学习法

发布人:牟扬发表时间:2020-08-11点击:


(通讯员:牟扬)疫情当前,如何利用网络资源做好线上教学工作,达到和线下同样的互动和沟通教学效果,是每一位老师在最关心的问题,也是师生在疫情中面临的最大挑战。

材化学院《大学化学》课程组本学期的教学任务十分繁重,其中《大学化学C》课程即包括环境、工程、机电等学院的32个教学班的教学任务。面对疫情新形势,在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指示下,材化学院和化学系教务同志拟定了详细的网络教学预案和安排。以廖桂英教授、李勇副教授为首的大化课程组,经过慎重讨论和思考,决定充分发挥课程组教师们的主观能动性,加强课程组同一层次课程的老师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做到有集中优势、又能体现单个教师的教学特色,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的优势,坚决打响抗疫学习的每一枪。

刘瑞老师是《大学化学》课题组的青年教师。在收到学校线上授课的通知之后,刘老师和课程组其他几位老师一起在第一时间组建了教学QQ群,并通过反复测试选好了最适合的直播软件。为保障网课的教学效果,正式开课之前,刘老师又对学生家中的网络情况进行了多次摸底排查,发现班级有部分新疆及偏远山区的同学家里网络不便。为确保教学效果,课程组老师们把教材电子版、PPT课件和配套讲解音频提前三天录制完毕并发到教学QQ群,让同学们提前预习。上课的时候,老师再重点讲解课程中的不易理解的知识点和难点,并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集中答疑,这样的教学方法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王子震同学在上网课

詹瞻同学说,老师对待教学认真负责,语言生动,条理清晰,学生能够轻轻松松掌握知识。肖高欣同学说,老师讲课的方式非常新颖,我感觉过得非常的充实。王可依同学说:开学这两个多星期以来,我们先预习的方式使我们在上课时有一定的知识准备。

                      郑翔宇同学在上网课

林美华老师在网络学习的课件准备上投入了大量的精力;王欢文老师说,网络学习,能通过多次的学习来实现精熟学习法。周成冈老师是大学化学课程组有经验的老教师之一,他表示,大学化学作为工科的重要基础课程,现在的网络教学模式让同学们能够更好好地利用课外时间来预习相关内容,在网络课堂上听讲也就更有效率和针对性,更易深入理解概念、建立大学化学的基本知识结构。同时,网络教学也消除了同学对教师的敬畏心理,课堂讨论交流反倒更加充分、更加有深度和广度。今后课程组要更多地尝试线上与线下教学结合,不断在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技巧等方面进行深入的集体思考与探索,力争让大学化学课程的教学质量更上一层楼。

疫情当前,病毒拉长了了老师和学生之间的空间距离,然而老师面对的学生群体是互联网下成长的一代,他们对网络信息有良好的适应度使他们和老师之间的距离不再遥远。老师们对他们思想和学业上的关怀,让他们在关键时期收获了知识,也收获了满满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