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材化学院召开2011年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1-10-24点击:

2011年6月2日上午10:00,材化学院召开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对2011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申请进行评审,会议在材化学院办公楼203会议室举行,参加会议的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有10人:鲍征宇教授、吴金平教授、孟大维教授、夏华教授、严春杰教授、吴太山教授、 黄焱球教授、柯汉忠教授、陈艳玲教授、李珍教授。

会议主要内容如下;

一、由鲍征宇老师、黄焱球老师分别宣布学院分学位委员会新一届学位分委员会人员组成及工作职责。

二、审查通过申请硕士学位人员名单,做出授予硕士学位的决定。

三、审查通过申请博士学位人员名单,做出建议授予博士学位的决定。

1、鲍征宇老师介绍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2011届92名毕业生的基本情况:

2011届材化学院博士生学位申请9人,硕士生学位申请83人。

此次建议授予岩石矿物材料学专业理学博士学位9人。授予化学、岩石矿物材料学专业理学硕士学位51人,材料科学与工程、应用化学专业工学硕士学位28人、专业学位硕士生4人(其中,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生3人、在职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生1人)。

2、评审会上,各委员仔细查阅了答辩材料和学位论文,对博士论文外审成绩,硕士学位论文的质量、发表学术论文的质量、论文发表刊物的级别以及评优秀论文的标准进行了讨论,对于一些表格的书写要求、学位论文标注方式的明确性、论文题目的严谨性等问题提出了强调意见。

3、经学位分委员会认真讨论并匿名投票,表决结果如下:

学位分委员会的10位委员一致认为此次参评的92份硕(博)士毕业论文均达到硕(博)士学位论文的水平,建议授予陈瀛等9名理学博士学位,授予白春芳等51名同学理学硕士学位;陈圣昌等28名同学工学硕士学位;何煦等4名工程硕士专业硕士学位(全日制材料工程专业2人、化学工程专业1人,在职化学工程专业1人)。

四、评选校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11年校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的通知”精神,学院评优规定,委员们从论文的理论水平、研究方法、选题的创新性、数据的可靠性、论证的条理性、图表的规范性等多方面对论文的水平进行评审,以无记名投票形式决定论文是否达到硕士或博士论文水平。参照每位学生发表论文、专利情况,以国际SCI检索论文优先考虑、同等情况以影响因子高低进行排序的原则,对优秀硕士、博士论文进行认真评选。分别评选出优秀硕士学位论文9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2篇。

五、讨论博士生、硕士生培养的有关事宜。

会上,各委员们重点对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生的课程设置、生产实践与企业联系系列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与商议;认为随着院专业学位生的不断增多,课程教学的深浅度应有所区别,不能同学术型一样的深度,要结合实践应用,加强与大型企业的沟通和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