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会(2020年第11期:深圳技术大学助理教授周双博士)

发布人:牟扬发表时间:2020-09-29点击:

应材料与化学学院夏帆教授和董轶凡教授的邀请,深圳技术大学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助理教授周双博士到我校做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纳米晶的生长调控及其光电性能与应用研究

报告时间:2020.9.30日下午400

报告地点:未来城材化楼317会议室

专家简介:周双,博士,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助理教授,深圳市海外高层次孔雀计划人才(C类)。2011年清华大学化学系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16年于香港中文大学获得工学博士学位,师从汪正平院士和赵铌教授。2016年至2018年,在香港中文大学电子工程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9年初入职深圳技术大学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担任助理教授。个人研究兴趣主要包括半导体材料与器件,新型钙钛矿光电材料的制备及应用,柔性半导体传感器等。博士及博后期间参与多项科研项目,现有主持项目两项,包括深圳市基础面上项目(30万)和深圳技术大学高端人才研究经费项目(270万)。以第一作者和共同作者身份共发表SCI论文20余篇,总引用次数超过1000次。

汇报摘要: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MAPbX3)作为一种新型的半导体材料,以其优异的光电性能,近年来受到科研工作者极大的关注。本课题组在水热合成基础上,通过调控反应过程,合成了一系列钙钛矿材料,包括纳米晶,微纳纤维等。所获溴基钙钛矿纳米晶具有优异的分散性和光电特性,其载流子寿命可达到2ms,光致发光效率可达88%。基于上述特性,本课题组将其初步应用光催化降解有机污染物,结果显示,在可见光照射下,其降解速率是TiO2P25)的两倍,并表现出优异的稳定性。同时,通过生长调控钙钛矿的形貌与光电特性,可进一步开发多种应用,包括LED, 光电探测器等。

 

 

 

 

 

 

 

 

 

材料与化学学院

纳米矿物材料及应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202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