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会(2020年第8期:北京理工化学与化工学院张加涛教授)

发布人:牟扬发表时间:2020-08-11点击:


应材料与化学学院夏帆教授的邀请,北京理工化学与化工学院张加涛教授到我校作学术讲座。

报告题目:半导体纳米晶合成化学及光电新能源应用

报告时间:528日(本周四)下午3点开始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会议号523264971

报告简介:在能源转换领域,面向太阳能清洁能源的光电转化性能,半导体纳米异质结构的精准设计与制备是光的捕获、光生电子/空穴分离以及光氧化/光还原反应的关键材料问题。本课题组一直聚焦硫属半导体纳米晶异质结构,针对纳米尺寸下的稳定异价掺杂,以及大晶格失配度下与金属的异质界面科学问题,原创性发展精准的合成化学方法,实现能带工程(掺杂及异质界面)调控,包括实现高效p/n型稳定掺杂以及Plasmon增强热电子注入等调控,利用其超晶格组装等多尺度、多层次结构实现高效光电催化、光电探测等性能应用。

专家介绍:张加涛,教授,博士生导师,北理工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结构可控先进功能材料与绿色应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理工大学首位徐特立特聘教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2006年清华大学化学系理学博士,2006-2011年先后在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及美国马里兰大学做博士后及助理研究员工作。2018年获得中国材料学术联盟IFAM2018青年科学家奖,2019年获得IUPAC新材料及合成distinguished award。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Chem. Rev.NatureScienceNature Nanotech.JACSAngew. Chem.Adv. Mater.等国际顶级SCI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国际、国内专利7个,综述/专著章节8部。主要研究领域:纳米材料化学与光电新能源、生物应用,主要从事半导体纳米晶材料界面合成、组装及其在新能源、生物医用等方面的性能应用研究。担任Prog. in Nat. Sci.: Mater. Inter.Rare MetalsSCI)期刊编委,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纳米材料与器件分会副秘书长等。

材料与化学学院

纳米矿物材料及应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202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