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论坛学术报告会(华东师范大学田阳教授)

发布人:牟扬发表时间:2019-11-15点击:

  3

应材料与化学学院夏帆教授的邀请,华东师范大学田阳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脑氧化应激的分析化学新进展

报告时间:2019年11月16日(周六)下午3:20-3:40

报告地点:南望山校区八角楼报告厅

报告摘要:

活性氧调节诸多生理过程和生化反应,当活性氧的产生与生命体抗氧化系统发生不平衡时导致氧化应激,造成生物大分子、细胞等的氧化损伤,诱发癌症、心血管疾病、神经系统疾病等。氧化应激包括一系列的化学过程,其中涉及到多种化学物种如活性氧、环境pH及参与氧化损伤的部分金属离子。建立这些物种原位、实时、活体的分析方法,对于深入理解氧化应激的分子机制,疾病的早期预防和诊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虽然针对以上物种的分析,科学家发展了诸多的分析方法,但是由于之前的许多研究对于该生理事件的针对性不足,因而提出和建立适于细胞及活体内氧化应激过程的分析新方法,仍然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研究工作。

田阳课题组一直致力于氧化应激过程的分析化学研究。围绕活性氧及氧化应激密切相关的生物小分子如氢离子、金属离子等,针对氧化应激过程的关键科学问题,从三个层面进行了深入而系统的研究:(一) 基于双重识别设计与无机-有机复合表界面的研究,提出并建立了高效的活性氧分子、pH、铜离子等物种分析的新原理新方法;(二) 利用所发展的方法,发现了细胞释放活性氧与胞内pH、 铜离子等之间的变化关系;(三) 在活体层次,开展了氧化应激条件下、鼠脑中活性氧分子、pH、铜离子的变化规律研究,初步探索了氧化应激过程的分子机制。

田阳教授简介

田阳,华东师范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华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活体与细胞内活性氧及与氧化应激相关的化学信号分子生物成像与原位传感的研究。2013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的资助,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上海市领军人才。2011年获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3年获得日本化学会“The Distinguished Lectureship Award”;2015年获得中国化学会女分析化学家奖;2018年获得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近五年,以通讯联系人发表了研究论文45篇,包括Acc. Chem. Res.、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Anal. Chem.等。所发表论文被Chem. Rev.,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nal. Chem.等杂志引用和正面评述,所有论文他引3246余次。

材料与化学学院

纳米矿物材料及应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2019-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