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会(2019年第30、31期)

发布人:牟扬发表时间:2019-09-24点击:

学术报告会(2019年第30、31期)

应材料与化学学院王欢文教授的邀请,中南大学周江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彭生杰教授来我校交流并做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

报告时间

周江:水系锌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储能机理与性能优化

9月25日上午9:30-10:30

彭生杰:高效电化学催化/储能材料的设计与研究

9月25日上午10:30-11:30

报告人简介:

周江,中南大学特聘教授,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高级会员。曾先后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进行科研工作。研究兴趣为水系锌离子电池、锂(钠)离子电池等。以一作或通讯作者在Energy Environ. Sci., Acta Mater., Adv. Energy Mater., ACS Nano, Adv. Funct. Mater., ACS Energy Lett., Nano Energy, Energy Storage Mater., Adv. Sci.,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曾入选ESI高被引论文6篇,热点论文2篇,H-index指数26。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项。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中南大学创新驱动项目、中南大学特聘教授科研启动资金项目各一项,作为研究核心骨干成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一项。

彭生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特聘教授、江苏省“双创人才计划”、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南航首批“长空学者”,主持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和南京留学人员科技创新项目。2010年于南开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导师陈军院士。随后分别加入南洋理工大学 Prof. Yan Qingyu 和新加坡国立大学 Prof. Seeram Ramakrishna课题组进行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微纳米结构及新型功能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其电化学储能与催化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科研成果。通过对纳米金属氧(硫)化物的形貌、尺寸、晶体结构等调控来增强电化学活性及稳定性,开发先进电极材料来构建高性能电化学储能器件。已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和Adv. Mater. 等发表 SCI 论文 105篇,被引用5500 次,H-index 42。

周江教授报告摘要:

水系锌离子电池因为其低成本、环境友好、安全可靠等优点,同时兼顾高能量高功率的特性,可应用于大规模储能领域。报告人在过去一年半致力于水系锌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开发及其储能机理研究,探索了不同材料在多电子体系(Zn2+)电池的失效机制,结合复合技术、离子掺杂、缺陷控制等手段对材料的性能进行有效提升,并提出综合研究正极材料与电解质、锌负极之间的相互作用,缓解正极溶解和锌负极腐蚀、钝化和枝晶生长等问题,从而制备出性能优异的锌离子全电池器件。

彭生杰教授报告摘要:

电催化/电化学储能是一种涉及材料科学、电化学、表面科学和催化科学等众多科学分支的交叉学科和综合技术,在工农业生产、经济和国防建设、能源开发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报告人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主要报告纳米功能材料的设计研发及其电催化/电化学储能应用。报告分三个部分,首先是纳米功能材料的调控。我们主要通过化学法和电纺技术,得到了不同结构的简单和复杂空心形貌,尤其是通过电纺方法得到了高强度柔性自支撑电极,探讨了不同结构与性能之间的内在联系和基本规律。其次,报告纳米功能材料的电催化/电化学储能研究,主要是介绍不同结构的催化剂中各类催化位点的电催化活性,缺陷对于电催化性能的影响因素,以及各组分相互之间的协同作用;结合理论计算,研究活性催化位点上氢/氧的吸附和脱附过程,以期揭示其电催化活性来源及机理,进而通过催化活性位点的微观结构调控与电子性质调控,进一步提升所述高活性催化位点的活性与稳定性,并反馈指导催化剂的设计。最后,介绍柔性电极的器件应用。柔性电极的三维网格促进离子与电子输运,增加疏水性,便于表面形成的气泡脱附,从而加快电催化反应动力学过程,并且直接应用于锌-空电池,展现了优异的充放电性能和循环稳定性。

欢迎全校师生参加!

材料与化学学院

纳米矿物材料及应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2019-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