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能源实验室暨先进能源技术与应用学术创新基地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可持续能源实验室成立于2009年,是我校“211”工程第三期重点学科建设项目,首批进入校学术创新基地项目之一,由特聘专家程寒松教授担任实验室主任。实验室围绕氢能和锂电池等学术领域,重点研究方向包括新型液态有机储氢材料的设计制备、新型直接燃料电池的设计、新型廉价高效催化剂的设计制备、高能量密度锂硫电池及新型电解质材料的设计制备等。其中,程寒松教授直接领导的研究团队攻克了氢能在常温常压下难以储运的技术瓶颈并成功将开发的技术推向商业化进程,项目前期总投资1亿元,学校和技术团队占股20%此项技术实现了氢能的常态化、安全化应用,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目前,经过多年的建设现已拥有包括有机合成实验室、无机制备实验室、各类检测表征实验室在内的实验室面积近700平米实验室研究团队成员包括教授4人,博士生导师3人,副教授6人,讲师2人,研究生50余名。实验室内各类科研仪器总价值超过2000万元,包括核磁共振仪、智能重量分析仪、GC-MS、TGA、球磨机等检测表征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