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信息

【疫情防控,材化人在行动】材化学子王懿鸣:社区服务中彰显青年本色

发布人:陈文婷发表时间:2020-04-11点击:


4月7日,学校收到一封特殊的来信,该信来自武汉市黄陂区油岗社区。信中写道,材料与化学学院王懿鸣同学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加入社区志愿服务,对他表示衷心感谢。下面,请听听王懿鸣讲述的这段经历吧!

我是材料与化学学院应用化学专业031173班的一名学生。1月16日,我在武汉市三医院做了小手术,1月22日出院回家。


1月23日,武汉“封城”了。因为体检时体温偏高,加上家人来往医院次数多,所以回家后的一个多月里家人都很紧张,幸好家里菜品充足,所以社区严格的封控管理,对我们的生活影响并不大。直到2月中旬,家里菜的品类逐渐单一,加上两个月的时间也没有碰过肉类,所以我加入到社区中百团购群里采购商品,也是在那里认识了我们社区物资采购团长——省委外办秘书处的下沉党员杜鹃。


其实在社区封控管理后的一个月中,我就向家人表达过去做志愿者的意愿,家里人不同意,原因是我的伤口还没愈合。我很无奈但也没法反驳,因为我们一家五口住在一起,爸爸作为党员志愿者,每周下沉社区,在疫情不明朗的情况下,我才意识到,对自己生命负责的同时,也要对家人负责。


后来,我在网上看到很多关于疫情防控的感人事迹,就坐不住了。尤其是当看到招募志愿者的朋友圈后,我立即报名了。


从2月27日开始,我加入到志愿者行列。起初父母因为我的身体情况还是有些担忧,但是最后他们还是尊重了我的想法。为了不让父母担心,我申请了网上的物资清单整理和心理辅导工作,同时进行少量的物资分发工作,我们小区有大概1000多户居民,但因为每周同一种物资有2到3次的团购,所以每次需要整理的清单量近600人次。


同时,由于我们小区老年人较多,智能手机使用不是很熟练,加上每个人物资采购接龙的标准不同,每次统计工作会花上好几个小时。还记得有一次社区接到冷冻肉,一时间需要完成的统计突然翻倍,加上初期自己对修改统计等工作还不熟练,那一次的统计工作,我一直从晚上8点处理到了第二天凌晨2点,而陪伴我的也是窗外正在加班加点分发物资的志愿者。


起初,我也很担心自己的工作会耽误物资采购,后期通过自己的摸索和伙伴的指导,我已经可以及时而准确地完成任务。


3月中旬,随着武汉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很多企业单位也逐渐复工复产,有几位志愿者也复工了,志愿者人手紧缺,这个时候我的身体情况也转好,于是我利用课余时间完成统计整理工作的同时,正式加入到了物资分发的队伍之中。


有一次,团长为小区又争取到了一批冻肉,送货车到小区已经是晚上九点左右了,按照团购数量只预定了300份肉,准备按照预定名单分发,但是小区1000多户居民都需要肉,在继续申请了1000多份肉后,由于集中领取会造成聚集,我们经过商量,分成两队,运到每栋楼下,一个个称重后进行分发。有些孤寡老人行动不便,我们就逐一送到家门口。一共60多栋,200多单元,没有电梯,我们上上下下很多次,汗水浸润了外套,一直忙到凌晨两点多才收工。


此后在分发政府投放的五花肉的时候,居民们有的需要分量少的,有的需要分量多的,我们只能尽力平衡;分发冷冻排骨的时候,因为数量有限,所以收尾之时,居民们会争先恐后地选购,我们耐心解释和安抚;分发蔬菜的时候,有人拿错套餐,有人临时改变主意不想要,总之,各种意想不到的事情都会出现。


在此期间,我还碰巧帮助一位居民找到她家失踪的加菲猫,帮助没法购买学习用笔的居民,无接触地送上家里富余的中性笔,每一件事都让我感到充实和温暖,能帮助到大家,真的很开心。


这一个月的志愿活动中,我也经受了不少的委屈和误会,甚至还有居民以为我们是商贩,我们也只能莞尔一笑。毕竟,居民们拿到团购物资后的满意笑容,才是对我们最好的肯定,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在这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我经历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是和其他的志愿者一起汇聚起的星光,能够点燃武汉重启的万家灯火。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将来我依然想为武汉“拼命”,这是一座英雄的城市,这里的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只要我们发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精神,我们就能够战胜任何困难,武汉加油,明天会更好!

8961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投身防控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学院共计四十余名师生在疫情期间参加志愿服务。他们深入一线、走进社区、驻守村口,协助开展政策宣传、上户排查、消毒防护、体温测量、信息登记、物资派发、线上助学等工作,用真诚和付出为疫情防控构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