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信息

材料与化学学院第十五届信息调研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人:陈文婷发表时间:2020-05-10点击:

5月8日中午,材料与化学学院第十五届信息调研大赛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线上顺利举行。材化学院党委副书记余江涛,学院教师栗海峰、段平、舒杼、刘学琴、学工组辅导员老师及学院学生会主席团受邀担任评委。本次比赛共有12支队伍参赛,答辩采用“5+3”模式进行,各团队话题材料内容丰富,会场激烈角逐。



1号:材化学院研究生化工A队

该团队的调研主题是“生活习惯影响学习情况”,旨在探究同学们不同的生活习惯给学习带来怎样不同的影响。该团队通过调研得出,当前阶段,大部分同学的生活习惯较差,并进一步影响到了其他的方面,譬如学习以及身心健康




2号:晚睡不对读书队

该团队的调研主题是“对大学生阅读情况的调查”,该团队从阅读率的升降以及阅读方式的改变入手,综合分析了当前的大环境下,大学生的阅读现状:碎片化式的阅读增多,高质量阅读减少。通过本次调查,该团队倡导大学生培养阅读兴趣和深度阅读习惯,提高综合素养。

3号:你说的都队(一队)

该团队的调研主题是“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从疫情背景下的经济形势说起,调研疫情对同学们的经济生活的影响,旨在加深大学生对于“经济”一词以及其含义的理解。

4号:知行合一队

该团队的调研主题是“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应届毕业生求职态度的调研”,该团队从当前环境下的求职问题出发,全面阐述了当代大学生所要面临的求职态度和求职问题。

5号:高盐核桃

该团队的调研主题是“关于大学生计算机使用情况的调查”,该团队成员以“当代大学生计算机使用率较高”为切入点,通过调查发现,很多同学对基本的计算机知识掌握较少,如WPS软件、Photoshop软件等的应用;绝大部分同学希望系统地学习计算机知识。

6号:惟实求新团队

该团队的调研主题是“本科生科研热情培养及激发科研活力调查”,通过调查分析本科生参与科研活动的情况,倡议各高校应加大对科研的宣传力度

7号:珷玞

该团队的调研主题是“大学生消费观调研”,从“超前消费”入手,分析各种消费观念,对大学生的消费现状做出了全面的总结。

8号:寻梦之队

该团队的调研主题是“疫情期间大学生居家隔离身心健康调研”,该团队对疫情期间在校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进行调查分析,并给出了处理疫情期间负面情绪的合理建议。

9号:一滴不low七滴也不漏

该团队的调研主题是“疫情期间大学生使用app时间分布情况以及网络生活状态”,由于疫情影响,各高校开始进行线上教学,该团队围绕这一事实展开调查,着重分析了不同年级,不同专业,不同性别的大学生使用各类APP的差异。

10号:材化学院科协队

该团队的调研主题是“高校大学生对科研活动热情和参与情况的调研”,与6号团队不同,该团队从活动发起者和服务者的角度出发,主要调查研究大学生对科研的认识、科研参与度、从科研中得到的收获等,调查所得数据结论为如何进一步做好学院科研活动提供了重要的信息支撑。

11号:你说熬夜对不队

该团队的调研主题是“对大学生晚上熬夜原因、心理状况及其关联影响的调研”,当代大学生熬夜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普遍现象,该团队成员通过熬夜的内外部影响因素的调研,让同学们认识到熬夜的危害,并培养更加良好的生活习惯。

12号:你说的都队(二队

该团队的调研主题是“关于大学生对饭圈文化的认识”。当下,追星已经成为了一种潮流,该团队通过调研了解到饭圈文化对于当代大学生个人生活和价值观的影响程度及社会评价。

比赛接近尾声,学院党委副书记余江涛对本次的答辩做出了总结。余书记指出,合理的信息调研必须要有合理的选题范围以及明确的调查对象,其次,所做的调查要有意义,要能从事实的表面向更深层次挖掘,透过现象抓住事件的本质。同时,他提到,调查问卷的设计有很大的学问,调查问卷得到的结果与建议一定要与问卷内容息息相关。

本次信息调研大赛锻炼了同学们的信息收集能力,归纳总结能力,提炼升华能力以及团队交流协作能力,更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在当前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每个人都应当学会对信息的获取、甄别、归纳和总结,通过思辨不断提升自我。

最后,本次答辩的公示结果如下:

D4A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