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信息

【五四精神,传承有我】在火神山建设中书写如火青春

发布人:吴迪发表时间:2020-05-05点击:

徐子扬同学于2020年1月25日奔赴武汉,连续10天全程参与火神山医院建设。前后共历时29天,他完成了一名普通学生向有为青年的转变,谱写了当代青年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青春之歌。

在家事困难中

毅然奔国难

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爆发,武汉的天空阴霾密布。在全网直播的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几千万人的同时注视下,一名来自中国地质大学的学生,穿着工作服、戴着安全帽和口罩,与父亲一起参与医院建设工作。他就是徐子扬。

除夕夜,徐子扬一家刚刚吃过年夜饭,父亲告诉一家人,武汉火神山医院紧急建设,公司征调他进行技术支援,明天一早就出发。听说父亲要去武汉,徐子扬内心非常纠结:母亲乳腺癌晚期正在化疗,3岁的妹妹也需要人照顾,父亲是家里的顶梁柱,万一去武汉感染上病毒,后果不堪设想。可是国事前无家事,最终徐子扬决定让妈妈和妹妹先去大伯家,自己随同父亲一起前往武汉支援火神山医院建设,彼此之间也好有个照应。第二天早上8点,父子二人从黄冈市黄梅县的家里出发奔赴火神山施工现场。

在克服生手紧张中

奋然成里手

徐子扬父亲所在的项目主要负责ICU病房的建设。来到施工现场,徐子扬像其他工人一样穿上了工装和反光衣,戴上了头盔与口罩,换上了雨靴。

起初,他对工作非常生疏,完不知如何下手,第一天只能负责帮忙搬运物资、递送工具。但徐子扬是个有心人,工人们在施工时他就在旁边仔细观察,看一遍记不住的,就赶紧用小本子记下来。没过多久,徐子扬就学会了一些新技能:铺设网线网络系统的过程中桥架的平面与立体切割;网线内部的多色线如何分别对接水晶头接口并压制成可以直接插主机的网线;如何使用诸如红外水平仪、移动电箱等多种工具。慢慢地,徐子扬也能够独立承担一些简单的技术施工了。

每天早上天不亮,父子俩便出发去工地。每天结束16个小时左右的高强度工作,都已是凌晨。从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到休息的酒店需要步行1个小时。没过几天,徐子扬的脚上就磨出了血泡,每走一步都疼得钻心。

在竣工考验后

坦然再应考

2月3日医院建成,徐子扬和父亲一起被安排到奓山宾馆隔离两周。期间,他动员工友听从政府指导,维护隔离秩序。隔离期满后,父子二人准备返回鄂州亲戚家暂住,但疫情期间流动多有不便。后来在学校和区政府的帮助下,办齐了返乡所需要的文件,于2月22日顺利回家。

火神山的任务告一段落,但疫情还没有结束。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徐子扬深知自己担负的责任还有很多,可以做的事情也还有很多。刚回到家的第二天,徐子扬就加入了社区志愿者的行列,在日常学习之余,帮助社区居民搬运物资、送“爱心菜”。随后,徐子扬又作为学院抗疫宣讲团的主要成员,面向党支部、团支部的广大青年学生分享自己的抗疫感受,源源不断地向广大青年传递正能量。

当徐子扬的事迹被媒体广泛报道之后,人人都夸赞徐子扬是当之无愧的“小英雄”时,他却说:“‘英雄’这样的称呼实在愧不敢当。在病毒肆虐的日子里,我经常在想我们青年人能够为这个国家做些什么?我只是做了一个青年人力所能及的事而已。”

徐子扬同学的生活照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非常时期,在这特殊的战场,千千万万像徐子扬这样的青年用坚守与奉献书写着生命的不平凡。作为土生土长的湖北人,徐子扬在荆楚文化的滋润下长大,他深深热爱自己的家乡。在未来的日子里,他将继续发扬湖北人不畏艰险、顽强不屈、拼搏奋进的精神,怀揣着对祖国和人民的责任担当,继续前行。

人物介绍:

徐子扬,男,1998年5月出生,共青团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材料与化学学院应用化学专业卓越计划班在读本科生。其事迹受到人民网(2月14日)、光明网(2月17日)、中国青年报(2月18日)、中国教育报(2月14日)、中国青年网(2月13日)、湖北日报(2月12日)等媒体广泛报道。

37F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