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信息

抗疫进行时:我志愿,我奉献,我成长

发布人:陈文婷发表时间:2020-02-18点击:

(文/黄锐)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一个令全中国都印象深刻的春节,新型冠状肺炎牵动着十几亿人的心绪,严重的疫情造成了深远的影响。而对于年仅19岁的黄锐来说,这个春节值得让她铭记一生。

离汉返乡,居家隔离

我叫黄锐,是材料与化学学院应用化学专业031182班的一名学生,来自安徽省阜阳市。1月9日,我和往常一样,拉着行李箱,乘坐火车放假回家。村委会得知我从武汉返乡,第一时间到我家进行了上门走访,详细记录健康状态并测量体温,并且要求我进行居家隔离,为保险起见,村里要求多隔离一个星期,直到1月31日。我知道自己的一举一动都可能关系到全村几百上千人的生命安全,于是积极主动配合村委会落实各项防疫工作。

初当志愿,卡点站岗

二月以来,随着全国新冠肺炎感染形势越来越严峻,我所在的阜阳市颍上县南照镇政府采取了更为严格的防控措施,由于设置防控卡点较多,人手严重不足,所以需要招募青年志愿者。学校、学院也号召师生们,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到所在社区开展防疫志愿服务。得知这一消息,刚刚解除隔离的我毫不犹豫地报名了。最开始的工作只是简单地从统计从武汉或者湖北其他城市返乡人员信息开始。随后几天,我被分配到一个卡点站岗,专门管控人员出入。在这段工作期间,我遇见了一位想要出去的村民,他因为没有出入证,按规定不可以出入卡点,听到这,他显得非常焦急,后来仔细询问才知道,他是因为企业复工需要回去生产医疗物资,支援前线。于是我立即带他去村委会说明了情况,顺利拿到了通行证,继而返工为这次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当然,卡点站岗的工作并不是理想中的那么一帆风顺,虽然绝大部分村民都给予理解并积极配合,但是难免遇到个别防护意识不足和执意无证出入的人员,这种时候我们都会耐心做好解释工作,争取他们的理解和配合。值班期间,也有不少村民给我们送来零食,并且叮嘱我们别着凉。这更加让我们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的温暖。

统计清单,送货上门

2月9日开始,管控措施继续升级,为避免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镇里已经不允许上街购物。同时2月10日起学校开始实行网上授课,所以我在课余时间与其他三位大学生志愿者就在村委会负责各家各户每天生活必需品采购清单的统计。每天上午九点从负责人那里收集来采购信息,然后将信息一一统计好,中午十二点之前汇总上报,再由村干部将采购清单交给超市负责人,下午负责人将生活物资集中送到村委会,然后由我们几人走街串巷分别发放到每家每户。

志愿服务期间,我的学务指导葛文老师也打来电话询问我的情况,得知我身体健康并且按时完成学习任务,葛老师很高兴,夸我“有大爱,有站位,有行动,关键时刻能为政府和百姓做一点实事好事”,并且嘱咐我一定注意自身防护。

责任担当,青年自强

作为志愿者的每一天我都觉得非常充实、有意义,虽然我的力量微小、薄弱,但我想我也是在用另一种方式与一线医疗工作者们并肩作战,能为这次疫情作出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我觉得非常满足。

我想说:在困难面前,尤其是全社会的困难面前,每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人人有担当人人有行动,国家才能有希望,中华民族才能早日实现伟大复兴。与其在家“葛优躺”或者散布谣言,抱怨社会,不如主动站出来肩负起自己的责任。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更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只有知识和科学才是解决问题最后的保障和依托。

希望我们能够早日相遇在春暖花开的地大校园!

地大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