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信息

领航人生:为梦想指引前行

发布人:陈文婷发表时间:2019-11-21点击:

10月17日下午,03L195班“领航人生”经验分享会在教三603举行。03L195班班主任王永钱,学务助班王翔宇,材化学院2016级优秀学生代表夏明昊、孙杞梦及03L195班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分享会。

分享会一开始,夏明昊学长首先进行了分享。夏学长十分风趣幽默,笑谈自己来自全国最苦的高中衡水中学,由自己上大学的经历讲起,分别从社团、科研、大学规划、专业发展前景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见解。他谈到,大二时加入实验室是他人生的转折点。进入实验室后,在老师和师兄师姐的帮助下,他参加了许多科研项目,不仅锻炼了自己的能力,还收获了满意的成果。即使在暑假期间,学长也没有在家中久待,经常泡在实验室里。曾经为了比赛,他和团队成员一起熬了几个通宵。最终学长通过学校创新人才计划成功保研。夏明昊学长认为,大学中面临着机遇和挑战,我们要以学习为主,定好自己的目标和计划,合理安排时间,积极参加科研项目,提高自己的综合实力。


接下来,孙杞梦学姐为我们介绍了她在大学学习生活中的感悟。她坦言到,自己刚入学时也像同学们一样迷茫,学习节奏太快,恋家等各方面不适应,一度她没有真实感。但她不断调整自己的状态,每天泡在图书馆中学习,充分利用在寝室外的时间。学姐很早进入实验室,曾在无数次重复实验中寻找突破。凭借执着和坚持,她通过学校李四光计划成功保研。


学姐不仅现身说法,还结合了许多自己身边同学的例子,让大家的印象更深刻。她谈到,在坚持学习的道路上,要敢于不同,不必在意别人的目光。同时她告诉同学们:在学习上,首先要静下心来,制定比较完整的目标,坚持到底,不要随波逐流,也不要自暴自弃;在生活中,要走出寝室,培养爱好,让自己的生活多姿多彩。


分享结束后,学长学姐及班主任热心为大家解答学习和生活上的疑惑。同学们有的对专业课的学习感到迷茫,有的为不能处理好学习和娱乐之间的关系而感到焦虑,最终这些问题都在现场得到了解答。此次分享会不仅让同学们学习到了优秀学长学姐的学习方法,也让大家对于科研有了一定的了解,对未来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同学们都受益匪浅。

通讯员:唐盛芝  王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