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信息

材料与化学学院举行“心理健康教育面对面”活动

发布人:陈文婷发表时间:2019-11-25点击:

(通讯员:高虞涛)11月14日下午,材料与化学学院“心理健康教育面对面”活动在材化楼110举行。学校马克思主义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郭兰教授、黄海副教授进行专题讲解交流,学院班主任学务指导老师和部分导师参加讲座交流,材料与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余江涛主持活动。


郭兰讲话,以如何更好的实现师生沟通为主题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她分享了与学生进行有效沟通、对话的方式、方法以及原则。她着重指出,沟通一定本着真诚原则,要客观看待学生个人特点,挖掘个人积极正向的资源,建立平等互动的对话关系,积极引导学生自主解决问题;要理解青年学生需要被欣赏、被肯定的心理,要善于发现学生的优势、资源与力量,促进健康成长。


    黄海老师作了主题为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健康问题的识别与预防的讲座,具体讲解大学生可能会遇到的困惑问题如抑郁、强迫、人格障碍等症状及其表现和防治方式,并结合实例进行分析说明。


现场老师们积极交流,提出了心理健康测试各类数据的意义与内涵,同学不积极回应老师的对话信息,以及学生家庭因素导致的心理困惑等,郭兰与黄海都进行了认真解答,给出了相关建议。

最后,余江涛作了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老师们对学生全面塑造培养的高度重视,心理健康作为个人综合素质的重要表现,是各项素质的基础,心理健康教育的普及是必要的且其途径是多样化的,集中讲座交流是非常有效的方式,希望大家积极交流,把学习成果收获广为传导,发挥最大效果;希望大家一起做到“三业”,一是专业,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门专业的学问,具有鲜明的专业指向和专业要求,要努力学习掌握基本知识要领;二是敬业,更好的教书育人,努力帮学生实现大学梦想;三是乐业,在帮助学生解决问题中保持乐观心态,愉快开展人才培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