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信息

天生我材·师生“话中化”活动第十五期圆满举行

发布人:陈文婷发表时间:2019-11-21点击:

材料科学与工程,依旧十分热门!

(通讯员:刘志飞 李小林)

20191114日下午,材料与化学学院天生我材·师生“话中化”第十五期交流活动在南望山校区大学生学习支持中心4号学习室顺利举行。本次交流活动邀请到了材化学院材料系马睿老师,她以《材料科学与工程,不再热门了吗?》为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同学们可能是主动的或者被动的来到我们这个专业,既然做了选择,就不要后悔,要精彩的把它做完”,交流伊始,马老师通过自身的求学和工作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了她坚定学习材料学专业的过程,鼓励同学们坚持选择,追求卓越。此外,马老师还从守底线不挂科,坚持英语学习,注重兴趣培养和综合能力提升等方面给同学们提出了明确的学习和能力提升建议。


“大学时期应尽量多交友、交益友”,马老师表示,她的友谊都来自于实验室及教室的朝夕相处,感情单纯、可贵且深厚,即使毕业后因为从事相似的工作,仍旧有共同的话题。同时,马老师建议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针对同学们对专业了解不深入的问题,马老师现场推荐了《材料科学基础》、《走进材料科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等书籍,鼓励同学们通过基础导论类书籍的学习,深入专业拓宽知识面。

对待自己的专业,马老师强调要学、好、乐学好自己的专业爱好自己的专业;以自己的专业为乐趣。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专业就业前景问题,马老师表示,材料学专业就业面广,就业岗位主要依托材料专业,辐射到生物医学、天然能源、芯片、半导体、新能源学科等领域,就业单位主要集中到国有企业,科研院所等。


在互动交流中,马老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什么时候出国,什么时候进入实验室等问题做了详实而耐心地解答。做人如春风,处事如秋风。”马老师勉励同学们用爱和责任去对待身边的人和事。

经过本次交流活动,在场同学表示收获良多,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了新的规划。030171班的张益鹏同学表示,与马老师的交流后,他对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充满信心,也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考研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