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信息

天生我材·师生“话中化”活动第十三期圆满举行

发布人:陈文婷发表时间:2019-11-04点击:

化学在哪里?化学真的无处不在!

——材化学院天生我材·师生“话中化”交流活动第十三期顺利举办

(通讯\摄影:赖扬)

2019年10月24日下午,材化学院天生我材·师生“话中化”交流活动第十三期于南望山校区大学生学习支持中心5号学习室顺利开展。材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学名师帅琴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主题为“从化学说开去—化学无处不在”的交流。

化学在哪里?化学无处不在。帅老师通过化学与美容、化学与资源、化学与环境、化学与生物、化学与医学、化学与矿业这六个方面的具体事例,向同学们充分佐证了“化学无处不在”。在“化学与美容”中,帅老师结合自身的护肤经历,在科普人体皮肤及其各种皮肤特性的同时,与同学们分享了科学护肤的五步曲——清洁、调节皮肤纹理、爽肤、均衡滋润和保护。帅老师还以讲解头发的构造为基础,向同学们进一步介绍了烫发染发的烫发的原理。这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化学知识增进了同学们对化学知识的关注,也激发了同学们对化学专业的兴趣。

     

在“化学与资源”的模块中,帅老师介绍了现代分析化学的前沿,并向同学提起了自己从一名普通学生到与世界一流专家合作的经历,以此来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

     

其后,帅老师以学长的身份向同学们介绍了她与地大、与材化学院的缘分。求学期间,因不满意专业而深感不适的她受老师信的启发,自此开始努力学习,打开了学习化学、热爱化学、投身化学的大门,终于成就了现在的她。帅老师向同学们介绍学院近年来取得的系列成就,如学院《分析化学》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以此勉励同学们,对化学专业、对材化学院有充分的信心。学院所取得的成绩很多,学院前途一片光明,在材化学院学习的学生前途也会一片光明。

     

   最后,帅老师对今天的话中化进行总结,同时给同学们强调:“只要踏踏实实,路就会很平趟”、“化学无处不在”、“化学很精彩”。认真聆听了帅老师的教导后,参加本次活动的付媛同学表示:在此之前,自己一直也没有意识到化学就在自己身边,也没有将所学到的内容与实际生活相联系。通过帅琴老师的精彩讲解,加强了自己对化学的认识深度,也坚定了自己学习化学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