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信息

天生我材·师生“话中化”活动第十四期圆满举行

发布人:陈文婷发表时间:2019-11-06点击:

抛开迷茫,立足当下,为未来的华丽转身积蓄力量

你是否在漆黑的深夜因没有目标而感到茫然?是否在热闹的班会上因找不到未来的方向而感到孤独?是否走在路上因不知人生的路向何方而了无生趣?11月2日下午,材料与化学学院天生我材·师生“话中化”交流活动在未来城校区科教五楼317室成功开展,本次交流邀请到了学院张运丰老师,他以《抛开迷茫,立足当下,为未来的华丽转身积蓄力量》为题,与学院的学生们一起进行了交流讨论。

直面迷茫,充实自我

“进入大学,我不知道该做什么?”面对同学们的困惑,张老师回应,“自己的大学要有自己的定义”。张老师表示,他也曾迷茫过,但他找到了自己的关键词:充实。他在学习,生活中不断充实自己,让自己有事可做,最后才有了今天的成就。他强调,本科绝不是终点,人要向着高处走,人走得越高,他所接触的社交圈子也就越高,就越有利于自己的发展。

坚定目标,树立习惯

有了自己的关键词,就相当于有了自己的目标。张老师娓娓道来,每个人的目标可能会不同,但一定要有为目标奋斗的信念,这个过程中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十分重要。交流中,张老师通过《习惯的力量》一书的推荐,告诉同学们习惯可以带来切实的经济利益。他以个人经历为例,点明良好的习惯所带来的好处,并鼓励同学们要适当的学会向好的方向改变。

科学思维,突破成长

“做研究,勤奋是最基本的品质,同时也要有自己的思维”。张老师提到,进了实验室,最重要的是与实验室的前辈们的沟通交流。多听,多问,多看,多学,如此才可以对文献,对研究,有更深刻的理解。在此基础上,要有自己的思考,要在别人的东西里加入自己的理解;也要学会联想,合理外推,发散思维。只有这样,自己的科研道路才会得到成果,并且越走越宽。“我们或许可以没有多么出名,但要争取做到,当你走完一生,回头看时,每个阶段都能有所收获。”张老师与同学们共勉。

通过本次活动,张老师给学生们分享了从发现迷茫到消除迷茫,最后走向成功的心路历程,让在场的同学们收获良多,同学们表示自己对未来更加充满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