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信息

天生我材·师生“话中化”活动第十一期圆满举行

发布人:陈文婷发表时间:2019-10-22点击:


2019年9月,材化学院迎来了277位萌新,他们来自五湖四海。随着军训结束,萌新们也相继投入到大学新环境的学习中,为了让萌新们更好地适应新的学习方式、新的生活环境,2019年10月10日下午,材料与化学学院在南望山校区学习支持中心7号室举办第十一期天生我材•师生“话中化”交流活动,孟大维教授给2019级新生们带来了主题为“新环境,新目标,新担当,争做新时代材化人”的分享,与新生就学习、科研、生活和情感等各方面问题进行了亲切交流。

“高数既枯燥又难,学起来没有兴趣怎么办?”当被问及高等数学的学习方法时,孟老师强调到,高数是基础课,同学们一定要在课堂中认真听讲,同时,坚持实现“1:3”的原则,即每上一节课,课后要再花三个小时的时间把课本知识加以巩固学习。同时,孟老师指出,大学的考试不同于“选拔性考试”的高考,它更倾向于“总结性考试”,其目的在于“让大多数人行,让少数人不行”,不行的少数都是什么都没学的同学。

“确有基础,确有条件,确实喜欢”的“三确”原则是当孟老师被被问到“如何选择社团、如何处理社团事务”时,他给出的判断准则。孟老师建议同学们只报一个社团或组织,不能来者不拒,要不然反而影响自己的学习。孟老师以生动形象的例子向同学们解释什么是“三确”原则:小提琴已经考过级别,而这种讲求“肌肉记忆”的乐器自然需要不断练习才能不荒废,这便是“确有基础”;想要加入摄影协会,自己有条件购置一台相机,即“确有条件”。

“我不建议大家现在谈恋爱。”当部分同学问及与感情有关的问题时,孟老师回答道,“因为同学们大学期间需要学会与异性相处,如果谈恋爱,就会与其他异性疏远,这使得自己的圈子变得封闭,去了工作岗位,也还是要‘交学费’。更何况现在一个人找一份好的工作都那么困难,而往往谈恋爱的同学们找工作中又要考虑能在一起的需求,这进一步增加了求职的难度。当然,我建议大家读研后或者工作后再谈恋爱,也不能谈太晚,年龄太大了找对象也不容易。”


“我和我的爱人立志为国家多培养科学人才”,“等我退休了,我想去支教,也不给他们讲物理、化学,就讲科学家的故事,我想,开拓思路比讲物理、化学对他们更有用”。孟老师质朴的语言,炽热的情怀让同学们受益良多,感动不已。

2019级新生龚亨天表示,“今天的交流活动,我既惊叹于孟老师的博学,又感动于孟老师的伟大情怀。我想,我的大学生活不能只停留于会学习,更要将学习所得服务于他人,服务于社会,这才是我的个人价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