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信息

天生我材·师生“话中化”活动第八期圆满举行

发布人:陈文婷发表时间:2019-05-12点击:

天生我材·师生“话中化”第八期

——培养科研兴趣,发掘科研乐趣

师生“话中化”交流活动经过七周的开展,已经被全院师生们所了解,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本期活动我们邀请到的是非常受学生们喜爱的李国岗老师,慕名而来的同学们接近八十人,座位一度供不应求。

undefined

李若萌老师主持开场,并且向同学们介绍了李国岗老师。随后,李国岗老师补充说明了他平时的工作方向。李国岗老师希望可以和同学们互相了解,与大家像朋友一样聊一聊学习和生活上应该注意的问题,向大家传授一些自己的心得和经验,从而帮助大家更好的成长和发掘对科研的兴趣。李老师大致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勉励大家。

undefined

一、自律。步入大学,我们会发现大学的学习情况与高中大不相同,高中属于压迫性的学习,而大学靠的更多的是自主性,我们会有更多的自主时间,但是很多同学却不能好好利用,把这些宝贵的时间用在了玩乐上。所以,我们需要培养自律能力,并且分期分段制定目标去实现它,只有这样,我们才不会浪费掉大学这几年的黄金时期。

二、勤奋。李国岗老师和大家聊到,他当时的本科仅是一所普通二本,但是他不甘于此,勤奋学习,每次考试几乎都是全年级第一名,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战胜了许多困难,最终考上了中科大的研究生。李老师用自己逆袭的经历告诫同学们,只要勤奋刻苦,就算我们的起点再低,最终也能有所成就,对得起努力过的自己,也对得起国家对我们的培养。

三、兴趣。李老师认为我们不能把目标有定位,而是静下心来去做它,钻研进去后我们就会发现对此越来越有兴趣,当我们出成果时那种满满的自豪感就是我们对科研兴趣的培养过程。

undefined

坐在下面的同学们有的也按耐不住了,和老师聊了起来,问了老师一些大家平时感到疑惑的问题。有的想知道本科生加入老师实验室的条件,李老师回答说只要你认真踏实,对此感兴趣,我们老师就热烈欢迎,没有其它的条件!还有的同学问到研究院和其他大学研究生院的差别,李老师说各有各的优势,但总体来说它们的本质还是差不多的。还有的的同学想知道材料化学专业考研去化学系的注意事项等等,李老师都耐心的做了细致的解答。

undefined

李国岗老师用以上三点全面的总结了我们在科研道路上培养兴趣的原则与方法,相信通过李老师与同学们的这次谈话,可以让大家在今后的学习科研上更加的得心应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