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信息

天生我材·师生“话中化”活动第六期圆满举行

发布人:陈文婷发表时间:2019-04-23点击:

天生我材·师生“话中化”交流活动第六期

——生命的转角 别样的风采

本期嘉宾老师:王欢文

在开场白陈述中,王欢文老师送给我们了这样一段话:

“材料和化学的学习中可能会存在一些片段化的知识形式,我们在学习专业课的同时,可以学习一些物理方面有关的课程。无论你在是旁听还是选了这门课程安排在你的课表里,这都会对我们深入了解材料的微观世界或是将来从事科研方面的工作有很大程度上的帮助。”

其实,材料和化学的学习不是单一的一门课程,生活中的每时每刻每分每秒都会不断地碰撞发生一些化学反应,创造出一些前所未有的事物;我们的人生也从来不会像一杯开水的外表那般平静无波。

undefined

王欢文老师和我们谈了很多有关自己的经历,从过来人的脚步里我们拥有感动和启迪。人生是一场博弈,终会有沉浮相随,你现在所进行的活动只是在推动你人生向哪个方向发展的原因。而结果,时间会交给你。

undefined

我们常说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现在我们站在地大的平台上,感受着蓬勃的生机和奋发向上的动力。如果这个时候,你发现自己有倦怠,不妨再勤奋些,勤奋是叩开理想殿堂的钥匙。如果你发现自己有些不知所措,不妨再思考会儿,思考是发现你最需要什么的途径。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人生并不是复制粘贴别人的事迹,学会抓住你身边的机会,努力从来不会给辛勤付出的人带来失望。

undefined

在王欢文老师的内容结束后,是同学和老师的畅谈时间。根据老师提供的信息,有同学问道是什么一直支持王欢文老师您在漫长的研究道路中向前探索呢?老师回答:说信仰层次可能有点高,说成是信念可能会很恰当。因为我一直追求科研,所以我可以坚持下去。随后,又有同学问道材料和化学有很多研究领域,我怎样确定哪一块是适合我的呢?老师回答:其实这个问题不仅是存在于本科生中,在很多复试的研究生中也广泛存在。我们现在还是需要着眼于课本的学习,注重基础知识,然后才会有更准确的选择。

  最后,是王欢文老师给我们的勉励:山外青山楼外楼,无论你现在身处何方,无论你现在成绩是否名列前茅, 你都要培养属于自己的自信,勤奋,努力的人生态度,掌握好当下,对未来有一份信念,人生会因你而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