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信息

天生我材·师生“话中化”活动第四期圆满举行

发布人:陈文婷发表时间:2019-04-23点击:

天生我材·师生“话中化”第四期

——如何为科研道路提前做好准备


undefined

四月将至,天气渐暖,伴随着春风的暖意,本周四下午两点半,第四期“天生我材,师生话中化”活动在大支四号学习室如期举行。此次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我学院的高鹏程老师。本次活动,高老师以“如何为科研道路提前做好准备”为主线,详细地为同学们介绍了科研路上,我们应该注意的一些事情。

undefined

首先,高老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求学经历。高老师于2010年于大连理工大学硕士毕业,并于2014年获得法国蒙彼利埃大学物理化学与材料博士学位;2016年入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材料与化学学院。

undefined

高老师说道,他在不同的阶段都有着不同的研究方向,兴趣,就是让科研工作者坚持下去的动力。老师还现身说法,和同学们分享自己当时打算考托福,准备去国外深造,但发现已经有些晚了,当时很遗憾,老师以他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告诫同学们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提前做好准备。

undefined

除了这些,高老师还系统的向我们介绍了老师们的科研都会做些什么,都有哪些有趣的实验等等,和同学们聊了很多大家平时都不怎么了解的事情。高老师还说道,做科研,要有创新的想法,并为此付出实践并取得成功,这正是科研的有趣之处。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根据自己的兴趣与实际情况,合理地规划好自己以后的科研道路。

在老师向大家介绍完自己的想法与感悟后,同学们也按耐不住自己心中的疑问,纷纷向高老师请教自己的不解之处。

undefined

有的同学问到,什么样的人适合考研?什么样的人适合工作?老师说道,考研以后,并不是大家最后都会选择去走科研的道路,但是,如果读了博士,老师还是建议大家要在科研的道路走下去的,科研之路是枯燥的,因此,我们一定要对此有兴趣,并且有自己独特的想法,并设法去实现目标。还有的同学想了解本科生进入实验室对自身的帮助。老师意味深长的对大家说,在他本科阶段时,根本没有本科生进入实验室这么好的机会,老师觉得,提前加入实验室可以帮助大家更早的进入状态,提前了解自己是否适合,而且,老师还建议大家,搞科研,一定要保证成绩,不能因为加入实验室而耽误了学习,那样就得不偿失了。还有同学想了解下国内外科研方向的区别。老师说在国外,约束力并不高,更加自由,想法也更加超前,但这就要求我们自己有更好的自律性。但是近些年,我们国内也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各方面条件也越来越好。还有的同学有怎样确定科研方向、对科研没有太多的思路等等问题,高老师都一一给予了耐心的解答。

undefined

高鹏程老师以自己对科研方面的独特见解,让大家对科研方面有着更加全面的了解,高老师也介绍了他们做的一些有趣的实验,并欢迎同学们加入他的实验室团队。相信通过这次有意的活动,一定会让同学们受益匪浅,让大家可以更好的为科研道路提前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