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我院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

发布人:陈文婷发表时间:2019-09-30点击:

实验室是研究生学习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场所,更是导师和学生们进行科研探索和学术交流的必要平台。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强化研究生新生的安全意识,提高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的能力,切实了解实验室安全隐患的种类,确保实验教学过程中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近日,材料与化学学院在公教楼1-117开展2019级研究生新生实验室安全入学教育,中国地质大学实验室安全督查小组总负责人、材料与化学学院安全巡查小组组长潘宝明副教授受邀作为主讲人参加了本次安全教育。

潘宝明老师首先以近期其他高校的实验室安全事故为切入点,强调必须以高校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为鉴,重视实验室安全问题,警钟长鸣,确保实验员平安,确保实验室平安。

   接着,潘宝明老师又以自己在多次巡查过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拍摄的现场照片为例,详细清楚地指出大家在实验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安全隐患以及实验安全注意事项,告诫研究生新生们务必以自己的生命为重,严格遵守实验室规范和实验操作流程。

   安全教育的最后,潘老师为加深同学们的印象,现场举了很多实验室常见意外伤害的例子并一一讲解其处理方法和预防措施,既拉近与实验室安全操作的距离,也巩固同学们此次的安全教育。

研一新生刘世东表示,此次实验室安全教育与培训,对大家未来的科研学习生活起到了一个很好的警示作用,从潘老师的讲解中也收获了很多自己之前未曾重视的知识,今后还要继续学习实验室安全知识,并且进一步融会贯通,在日常实验中不断运用。另外,很感谢学院为研究生新生提供这样一个平台,以事故为鉴,以专家为师,减少将来忽视实验室安全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