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喜讯:材化学院学生团队荣获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一等奖

发布人:陈文婷发表时间:2019-10-14点击:

10月11日至13日,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在南京大学举行,全国90所高校,近五百名师生参与本次大赛,材化学院王晗、郄浩飞、曹怀元三名同学组建参赛团队代表学校参与比赛,并获得一等奖。

材化学院参赛作品主题为《基于氢键作用的金纳米粒子比色法检测尿酸》,作品通过控制柠檬酸钠溶液掺量合成特定粒径金纳米粒子,并基于氢键作用及金纳米粒子团聚程度所引起的溶液颜色变化,对尿酸进行可视化检测,实现从科研成果到化学基础实验转化,同时提供了一种新型尿酸检测方法,以期解决酶检测法的价格昂贵、易失活、操作繁琐等问题。在比赛现场,材化学院学生答辩逻辑清晰,回答问题详细具体,发挥出色,获得了大赛评委的一致认可。

本次竞赛由教学部高等院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高等院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协办,南京大学承办,旨在夯实大学生的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提高大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建立一个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展示与交流平台,推动我国高等学校实践教学改革。全国共计90所高校参赛,每个学校推荐一支参赛队伍,竞赛设团队特等奖10个,一等奖20个,二等奖3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