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武汉地区氢能与燃料电池研究生学术论坛落下帷幕

发布人:hjxy3发表时间:2018-12-14点击:

首届武汉地区氢能与燃料电池研究生学术论坛落下帷幕

 

(通讯员:储召杰、白振洋)12月3日,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可持续能源实验室、材料与化学学院研究生团学联承办的“首届武汉地区氢能与燃料电池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学海楼109举行,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武汉地区70余名研究生共议“氢能以及燃料电池”研究的新进展。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可持续能源实验室主任程寒松教授,材料与化学学院院长夏帆教授,副院长帅琴教授、黄焱球教授,党委副书记黄金波副教授以及可持续能源实验室和学院德育工作组相关老师出席了此次论坛。

材料与化学学院院长夏帆教授致辞。夏院长对来自兄弟院校的研究生表示欢迎,介绍了程寒松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在常温常压下储氢研究所取得的一系列成绩。与此同时,夏院长殷切希望各位研究生能够抓住此次交流机会,推进“氢能与燃料电池” 的相关研究。

 

可持续能源实验室主任程寒松教授做《常温常压液态有机储氢技术:从基础研究到工业应用》专题报告。程教授从能源及其应用与挑战、常温常压液态有机储氢技术、氢能应用于车载动力系统、应用于储能系统以及其经济性分析五个方面与研究生们进行了分享交流。

 

围绕“氢能与燃料电池”的相关研究,武汉地区70余名研究生展开了讨论和分享。11名研究生结合自己研究方向分别做主题报告。武汉理工大学汽车工程学院的童亮博士做《金属储氢系统的吸氢/脱氢循环的热力学分析》的主题报告,他系统分析了金属储氢系统在吸氢、脱氢中的热力学效应,介绍了金属储氢系统在汽车领域的应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可持续能源实验室梅攀博士做题《多孔Mo-W氧化物催化剂的制备及其对N-乙基咔唑催化加氢的实验研究》的主题报告,详细介绍储氢过程中相关催化剂的制备以及对加氢的效果。

 

主题报告过程中,参会人员结合自己研究兴趣与报告人进行了详细的交流,交流在“氢能与燃料电池”领域研究的困惑与进展。墙报展示环节,参会人员将自己研究的课题、方向、成果等做成海报张贴在指定区域供其他人员交流。

 

下午16:00左右,“首届武汉地区氢能与燃料电池研究生学术论坛”落下帷幕。不少参会人员表示,此次论坛加深了武汉地区兄弟院校以及同行之间的经验交流与合作,搭建了学术交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