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化学院开展新生干部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发布人:hjxy3发表时间:2018-12-19点击:

材化学院开展新生干部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通讯员:李若萌)1011日下午200,材化学院新生干部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于学海楼109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培训邀请了心理咨询中心黄海老师主讲,讲座主题为:新生常见心理困扰及应对策略,材化学院大一各班学生干部以及部分研究生新生干部共40人参加此次讲座。

首先,黄海老师以何谓心理健康开启话题,能否正确的认识自己、能否保持和谐的人际关系、能否控制自己的情绪、能否有良好的适应力以及自己的心理行为是否符合年龄特征等等,这些都是判断一个人心理健康的标志,而大家目前进入了一个全新的环境展开学习和生活,尤其是大一新生,远在他乡求学不管是心理上还是生理上都会遇到各种不适应的情况这时,我们需要区分开“心理问题”和“心理疾病”这两个概念。由一些突发事件导致的应激反应和持久的、常态化的心理问题是不一样的概念,同时心理的健康与不健康没有明显的界限,人们更多的是处于亚健康的状态,而完全健康的心理则是一种短暂的、理想的状态。因此我们要正确看待心理上的情绪波动同时重视心理健康教育。而心理疾病例如大学生常见的焦虑症、抑郁症、网瘾与精神分裂这四种,有着其各自的特征与识别办法,此外黄老师还强调某些心理疾病常与其他疾病呈伴随状态,并且有双向并发的可能,因此要注意判断。

随后,黄海老师着重讲述了新生遇到心理困扰后的应对策略,首先我们遇到很多的困惑很大一部分来源于角色的冲突与不适应,在高中学习阶段人的角色比较单一,大多为在学校学习的学生与家庭中受爱护的孩子,而进入大学后每个人都面临着多种角色的切换,这就必须要做到多个自我的整合与调整;而在学习方面则要变被动为主动,学会自主学习。

最后黄老师讲到,本次来进行培训的都是学生干部,而学生干部更要注重人际关系交往方面的问题,在此他向大家提出了“三动”做法,即:移动、互动与感动。移动是要主动出击,主动和同学们交往;互动是要通过自己的表达让同学们和你产生互动;最后是感动,就是通过以上二者的结合收获与同学们的友谊。

通过此次讲座,学生们表示收获满满,对于自己的大学生涯和学生干部的工作方面都起到了良好的引导作用。至此,材化学院2018年新生干部心理培训讲座圆满结束。

 

IMG_5888

 

图为同学们认真聆听黄老师的讲座

 

 

 

 

 

                                                   2018.10.15

                                         材化学院学工组